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全省空气质量连续三年稳定达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35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广州、深圳,两座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城市,在国内一线城市中率先突围,PM2.5达标!其中深圳已是连续四年达标,广州则实现零的突破!

珠三角PM2.5继续达标,珠三角空气质量整体状况在全国重点区域居于前列。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4.5%,比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分别高28.5和9.8个百分点。惠州、深圳、珠海3市再次位居全国74个考核城市中前十位。

广东全省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空气质量实现连续三年稳定达标。其中,深圳、惠州、汕尾、湛江、珠海5市,连续四年6项指标全面达标。

这是2017年广东蓝天保卫战交出的漂亮答卷,也是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治污成绩。面对气象条件相对较为不利、污染排放强度仍然较大的严峻形势,广东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全面治污,悉心呵护“广东蓝”。

上下齐心 合力治污

打赢2017年蓝天保卫战

2017年1月2日至8日,一场重污染天气席卷南粤大地。部分市监测站点PM2.5瞬间值“爆表”,达446之高。2017年广东蓝天保卫战注定是一场“异常激烈、格外艰辛”的阻击战、攻坚战。

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达标的基础上,2017年广东能否继续打赢蓝天保卫战,令人关注。在相对较好指标的基础上,广东要实现高位减排,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蓝天保卫战成果,实属不易。

省委、省政府为广东蓝天保卫战指明了方向:以问题为导向,以减排为抓手,统筹推进,精细治污。

去年7月21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及分工方案》。方案提出了工业源治理、移动源治理、面源治理、污染天气应对和政府部门责任等5大方面18条大气治理强化措施,首次对空气质量未达标的城市明确了达标期限,并作出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项目进度滞后的地区和部门按规定约谈问责的明确规定。去年9月13日,省政府召开会议,对空气质量不达标、年底达标压力大的8个地级市进行约谈,及时提醒,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各地党委、政府全力以赴推进蓝天保卫战:

深圳市人民政府“一号文”《关于印发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年―2020年)的通知》印发实施,部署未来几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着力打造深圳大气治理“升级版”。

肇庆市环委会召开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约谈会,4县(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做检讨式发言,并通过媒体向市民“道歉”。

佛山市市长与五区区长签订《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并先后两次对大气污染防治不力的地方下达市委书记、市长督察令。

省直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齐心协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省气象局联合省环保厅每月举行空气质量分析会商会,提前预警部署重污染天气应对处置工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省环保厅印发实施《广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淘汰各市建成区内的高污染燃料锅炉和珠三角地区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省公安厅联合省环保厅加快推进机动车排放检验四级联网和工况升级改造。2017年全省共淘汰黄标车14.68万辆,超额完成年度淘汰任务。省建设厅积极推动印发《广东省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扬尘防治具体措施和各级主管部门需承担相应监督管理义务。省委宣传部组织全省各地电视台开展“呵护蓝天白云,共建美好家园”环保公益宣传,动员公众及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蓝天保卫战。省环境保护厅组织开展史上最大环保专项督查行动,重点推动“小散乱污”企业和重点行业污染整治。自11月中旬起,又派出10个巡查组,对15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巡查督导工作。

争先恐后 奋力攻坚

为全省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去年12月6日至8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如期召开。连日来的蓝天碧日,让前来参会的中外宾客纷纷称赞。

蓝天白云,来之不易。自2014年起,广州在全国率先推进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自2015年起开展扬尘排污收费管理,自2017年7月起又将黄标车限行区扩大至全市行政区范围。截至2017年底,全市35台总装机容量535.9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或企业自备发电锅炉完成改造,基本实现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设备“超洁净排放”全覆盖,全面完成1298台高污染燃料锅炉及60台窖炉整治。2017年广州实现PM2.5达标(35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PM2.5年均浓度下降18微克/立方米。

无独有偶,2017年揭阳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实现新的突破,6项空气质量监测指标首次全面达标。借助创文活动开展的强大推力,揭阳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开展清理卫生死角、整治垃圾乱堆乱放、落实个体商铺实现门前三包等活动,形成城市环境治理与管理升级的良性互动。潮州市重点推进道路扬尘、工地扬尘、堆场扬尘、瓷泥加工扬尘和矿山治理,加强对瓷泥厂、陶瓷制品企业的监管,2017年该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变化率排名居全省第一。

“后进者”迎头赶上,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先行者”换挡加速,向更高的标准迈进。

2017年底,深圳公交电动化工作再传捷报:去年深圳新增新能源汽车1.4万辆,累计投放8.2万辆,其中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除保留634辆非纯电动车作为应急运力外,全市专营公交车辆已实现100%纯电动化。深圳是全国乃至全球特大型城市中,首个实现公交全面纯电动化的城市。

作为石化产业大市,惠州市把VOCs综合治理列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继中海壳牌、中海石油LDAR工作成功实施后,又完成巴斯夫化工、长润发涂料等6家石化企业完成LDAR工作。仅此一项,每年便可新削减VOCs排放数百吨。惠州大气治污精细化管理程度可见一斑。

珠海市扩大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面积,禁燃区面积占全市陆地面积的94.9%,明确禁燃区内按照三类最严标准执行。全市已敷设市政燃气管道约675.2公里,东部主城区主要市政道路已实现天然气管网全覆盖。

湛江市自2014年以来已累计整治淘汰燃煤锅炉近200台。2017年该市自加压力,将省里要求淘汰1台的任务调整为42台,通过补贴等手段,目前已完成36台整治淘汰。列入超低排放改造计划的5台燃煤机组也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汕尾市所有在役6台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市区建成区内已没有燃煤锅炉存在。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18年广东将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程度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实施源头治污、协同治污、精准治污,进一步提高治污水平和效果,为全省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好的环境保障!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