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深圳盐田连续5年实现GDP与GEP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凭借清新空气和清洁水资源,深圳盐田区备受市民及外地游客喜爱。今年春节,初一至初三,小梅沙3天接待游客接近3万人次。

2017年,盐田区万元GDP能耗、水耗、建设用地分别下降4.3%、6.0%、7.7%;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55天,PM2.5均值24微克/立方米;河流、近岸海域、饮用水源水质全深圳市唯一100%达标。建区20周年来,盐田区绿色发展的答卷格外亮眼。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盐田区委书记杜玲表示,盐田要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中国”探索新路径。

用好绿色指挥棒 转变“唯GDP”政绩观

盐田区总面积74.64平方公里,辖区生态控制面积占总面积的68%,拥有19.5公里海岸线,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大区。

自1998年建区以来,盐田历届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走“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优”的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盐田的核心竞争力和闪亮品牌。

近年来,盐田区积极探索“美丽中国”建设量化路径,在全国率先建立与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城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统计与核算体系,全面把握城市生态系统功能价值变化。通过让“城市GEP”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考核,把“城市GEP”提升为与GDP同等重要的指挥棒。

“所谓GEP,就是以科学的方式给生态环境算一笔账。”盐田区生态文明办公室彭胜巍解释,这个评估标准是动态的,例如,去年地铁8号线动工,砍伐了沿线生态林,那么沿线区域的生态价值估值就相应降低。

与生态保护区不同的是,盐田作为城区,城市GEP核算将分为两大部分:自然生态系统价值和人居环境生态系统价值。这使得GEP能够全面反映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价值,以及城市规划、管理、建设等对人居环境维护、提升所创造的生态价值。

有了这套标准,盐田将城市GEP相关指标和工作内容纳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切实推进GDP与GEP双轨运行。

“有了城市GEP这根绿色指挥棒,能够推动政府转变‘唯GDP’的政绩观。各单位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高了,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也有了制度保障。”盐田区环水局局长许洁忠说。

目前,盐田区已连续5年开展城市GEP核算,并连续5年实现了GDP与GEP“双提升”。2017年盐田区城市GEP预估值为1100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约64亿元,年均增长幅度约为1.02%。根据规划,盐田将在2020年实现城市GEP达到1125亿元的目标。

全面“无色无味无噪” 不批任何一个污染项目

“我从建区开始就在环保部门工作,从来没有批过任何一个污染项目。”许洁忠介绍,在建设生态文明历程中,盐田坚决不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道路,从源头阻止重污染企业进入,积极推动传统工业开展绿色改造,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体系。

黄金珠宝产业是盐田工业产业第一支柱,也是高污染行业。2013年起,盐田启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帮助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对于珠宝产业废气排放,我们的要求是做到‘无色无味无声无噪’,不能让老百姓投诉。这比国家标准严多了。”许洁忠说。

“我明明达标了,为什么还要花钱改造?”一开始,很多企业感到不理解。对此,政府一方面对辖区85家企业发放总计660.5万元补贴,缓解企业压力;另一方面,请来专家研究治理工艺,向企业推广先进技术。

截至2014年底,盐田88家珠宝加工企业全部完成废气处理设施技术升级。居民们发现,过去的滚滚浓烟和刺鼻气味都消失了,相关企业负责人也感觉到了工作生活环境的提升:“我们花大力气改造,不亏。”

辖区内另一项重点产业――港口,过去也曾是“污染大户”。2014年起,盐田区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以下简称“盐田国际”)共同探讨建设岸基船舶供电系统。经过几年努力,目前盐田国际已是国内“油改电”设备规模化应用程度最高、技术方案最为成熟的码头之一。减排成果相当于一年减少了1万台2.0升排量汽车的废气排放量。

“如果没有岸电,船舶靠岸时就要烧油,产生大量废气。”盐田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岸电系统提供的输出功率,能满足船舶停泊后的用电需求,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悬浮物排放,并降低噪音污染。

盐田国际还是国内首个使用天然气拖车的码头,目前已有340台天然气拖车,可综合降低废气污染排放量82%;推行龙门吊油改电,198台电动龙门吊每台每吊次可节约燃油成本80%,减少废气排放量95%,作业区噪音也从110分贝降低至60分贝。

“这几十年,盐田陆续建起了码头,盖上了厂房,变化很大。”自幼生活在盐田的陈先生,对于盐田的环保工作感触颇深。他表示,改革开放让盐田百姓变富了、城市变美了,始终没变的,就是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

提升群众参与感 “碳币”鼓励低碳生活

全长19.5公里的盐田海滨栈道,有“最美海滨栈道”之称,是深圳著名的旅游观光地。“过去盐田的海滩可没这么好。比如沙头角湾就因为海水有臭味,周围的海景房都不好卖。”市民董毅是一位“老盐田”,对于盐田这些年环境上的点滴变化,可谓历历在目。

如今的沙头角湾已经是天蓝水绿,空气清新,长长的海滨栈道成了居民散步休闲看海的好去处。

水质好了,鱼儿多了,鸟类自然也就来了。这几年董毅在沙头角湾拍到的鸟类就有30多种,市民可以享受亲近自然的快乐。

数据显示,盐田有各种野生高等植物1500种以上,其中光是桫椤、土沉香、二色石豆兰等国家重点保护的二级以上珍稀濒危植物就有近20种;各类野生动物500多种。2017年,海豚曾3次现身盐田港,“海中精灵”腾空戏水的画面让市民赞叹。

“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好了,不是为了荣誉,而是为了让市民享受到最好的空气、最好的水,获得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许洁忠介绍,目前盐田区有各类公园61个,基本实现了“出门1公里内有公园”;建成绿道总长度达253.3公里,平均密度全市最高。

为提升市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盐田还构建了生态文明“碳币”体系,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以“碳币”形式,对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和企业的生态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引导全社会增强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产、享受低碳生活。

只要关注公众号、绑定身份,通过骑行公共自行车、垃圾分类、节约水电、每日步行、发起生态活动等方式,你都可以“赚”到碳币。碳币可以兑换电话费、电影票、打折券等礼品。“每骑行一次就有10个碳币,我攒的碳币都兑换了电话费,很实惠。”董毅说。

截至2月28日,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总注册人数达13.5万,占辖区人口过半数;共在平台发起生态文明活动825场,发放碳币约7598万,其中约有2854万碳币用于兑换礼品。

“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像公共自行车一样普惠百姓福祉,让全区人民参与进来。”杜玲表示,盐田始终将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来抓,不断提升全区各环境要素质量,让市民群众享受最好的生态福利。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