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快递暂行条例》:鼓励使用环保材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中国环境报记者高楠北京报道 《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正式公布,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 

《条例》规定,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 

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已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0.6亿件,包裹快递量超过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对全球包裹快递量的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 

随着业务规模的壮大,我国快递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其中新能源运输车保有量突破7000辆。不过,在发展过程中,快递业也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如产生大量包装垃圾问题,主要包括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等七大类。 

《条例》为保障快递业健康发展,制定了内容丰富的制度安排,其中包括引导绿色发展、建立绿色生产消费的制度导向等。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