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广东“三部曲”打好治水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一汪碧水绕城过,十里长岸十里风。晚阳夕照,小东江波光潋滟,悠悠的黄花风铃香,随风卷入微翻的涟漪。江边,市民三三两两在散步,小孩子嬉戏玩耍,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这是记者在广东省茂名市小东江看到的一幕。小东江曾是粤西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被广东省政府锁定为重点整治河流。经过茂名和湛江等地的协同努力,在广东省环保厅通报的全省“六河”污染整治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中,小东江成为唯一连续两年实现年度水质目标的河流。

小东江的蝶变,从侧面反映了广东治水的成效。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通过一项项有力举措的实行,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让沿江两岸人民真切地感受到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01

治差水

重点流域实施挂图作战

对于居住在茅洲河宝安段的黄先生来说,过去一年生活中的最大改变,就是每天晚饭后可以与家人结伴,沿着茅洲河畔散步一小时。

过去杂草丛生、臭气熏天的茅洲河历经综合整治后,已成为当地居民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流经深圳、东莞两市的茅洲河是珠三角污染最重的河流。“系统治水、挂图作战。”这是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为治水工作开出的一剂药方,是全面提升广东水污染防治水平的创新举措,实行一张图干到底,明确时间表、完善责任链。

为此,深圳、东莞两市开启全盘规划流域治理工程。两市不仅在行政审批上加快推动重点治污工程上马,还将茅洲河治理项目、排污口分布、界河两岸工业产业布局等工作内容整合到“一张图”上,将每个工程的任务安排、进度、问题整合到“一张表”上,有效推进流域整治。

深圳还按照“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思路,采取“央企+地方”EPC流域治水模式,对茅洲河流域进行综合整治。据统计,仅2017年深圳水污染治理投资已达190亿元,是2011年的4.5倍。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底茅洲河(宝安段)共和村、燕川、洋涌河大桥3个断面的氨氮指标已达到不黑不臭标准,沙井河、新桥河、石岩河等茅洲河支流治理也初见成效。

练江,是粤东地区重污染河流,流经汕头、揭阳两市。“疏堵结合,才能标本兼治。”普宁市环保局局长杨庆伟介绍,地处练江上游的普宁市,强化对污染大户印染行业的监管,削减印染行业总产能达67%以上,并着力推动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实现产业环保升级。

广东省环保厅在对两市开展的第一轮为期20天的省级督察中,也把练江整治作为重点,并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制定粤东水系连通水环境系统共治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榕江、练江水环境系统治理。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练江青洋山桥跨市交界断面主要污染指标COD和总磷平均浓度分别比2016年下降49.3%和35.7%。

经过挂图作战、上下游联动治污等方法,珠三角和粤东两条污染最重的河流水质均有所改善。

02

保好水

清除水源地保护区顽疾

的底线。”潮州市环保局法规宣教科科长陈义强说,韩江是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也是当地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获得地方立法权后,潮州市制定的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就是《潮州市韩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为韩江保护提供了坚定的保障。

无独有偶,清远第一部地方立法――《清远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也是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以立法形式最大限度地发动社会各界加入到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中来。

各地也纷纷行动起来,打响了饮用水水源保护战。一年来,深圳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59家已经依法关闭;揭阳市关停了引榕干渠河岸沿线12家排污企业和4个畜禽养殖场,关停顶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大尖山采石场;江门市按期完成了大沙河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畜禽养殖场清理整治工作……各地对饮用水水源地内存在环境风险的项目,均加大清理整顿力度。2017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

“饮用水安全是必须守住的民生底线,保好水首先要保护饮用水安全。”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多次强调,要把饮用水安全作为重要民生问题来对待。

中山市长江水库附近的怡景假日酒店贵宾楼,原来3层高的园林式建筑物从美丽的长江水库边销声匿迹,其旧址所在地也依据地形的特点,铺上了绿色的草坪及各种灌木植被。

违规建筑从有到无,地面钢筋水泥变遍地绿草……短短15天时间,彰显了中山市政府以治水为契机,维护广大群众的环境权益的绿色发展思维。中山市还专门投入约1000万元,对古镇新水厂等9个自来水厂的一级水源保护区设置物理隔离带,建成物理隔离网26公里,配套标志牌30个、监控设备23套,建立健全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

“历届市委书记、市长,都把韩江水质保护作为一道不可逾越

03

补短板

加快配套管网建设

与地上的污水处理厂相比,埋入地下、穿街入巷的管网、支网的建设更是水环境治理中的“硬骨头”,既是水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

被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问题后,2017年东莞全面启动新一轮截污管网建设工作。“‘治污不是作秀’,黄江镇的做法让毛细管网及时与工厂、小区对接,真正发挥出了管网的截污作用。”东莞市领导在黄江镇管网建设现场调研时提到。

知耻而后勇。通报过后,东莞截污管网建设工作从“点火启动”向“加速推进”转变,黄江镇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当地政府将年度建设目标细分,构建年、月、周、日任务图。全面摸查施工基础,因地施策、精准施策。紧盯日、月、季路段、井位任务,确保施工快马加鞭。发现进度滞后时,第一时间召集参建负责人开会,研判滞后原因,制定进度回追措施。“通过动态管理模式,确保全程进度可量化、质量可控制,施工高峰期间每天可铺设管网400多米。”黄江镇镇长李志东提到。

截至去年年底,东莞新建成截污次支管网623公里,加上实施计划外各镇街自行建设的80公里,全市新增管网超过700公里。

在深圳,为补齐管网不足的短板,当地开足马力,管网建设不断提速再提速。2012年~2015年4年间,深圳新建污水管网仅1125公里,经历4次建设目标提速后,2016年全市新建管网1033公里,2017年更是达到2009公里。

“十三五”期间,在治水基础设施建设上,深圳计划投入约1000亿元,安排项目1181个。仅从管网建设量看,“十三五”期间,全国规划建设污水管网12.56万公里,深圳计划建设污水管网5938公里。一个城市的管网建设量就占到全国1/20,力度空前。

“这个项目的排水系统和排污系统采用的是雨污分流,排水是利用箱涵,排污的管道是独立的,原来设计的是1米的排污管道,因为整个西片城区都是汇集到这边排出去的,所以我们优化方案,改成1.5米的排污管。”潮州市湘桥区的绿榕西路段,雨污分流收集管网已经建成,污水直流河涌的状况得到彻底改变。工程负责人郭伟和介绍,当地正加快截污管网的建设,补齐历史欠账。

“在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方面,新建管网达5949公里,创历史纪录,并清出近500公里的‘僵尸管网’。”广东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提到,广东各地在过去一年,直面截污管网不足的短板,快马加鞭、奋起直追,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佛山等市管网建设均超额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管网配套有了明显改善。

目前,广东全省累计已建成各类污水管网50788公里,为治水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广东还将大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已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新增配套管网5000公里以上,盘活“僵尸管网”,打通“断头管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