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知耻才能后勇 力行方能解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5月3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和排名,并对排名后三位的晋城、邯郸、阳泉3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有排名,就必然有对比。理论上说,排名靠后,也不代表没有努力,没有做工作,但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是否落实,压力是否传导,工作是否推进,问题是否解决,综合排名使28个城市高下立判。

排名中“知耻而后勇者”不在少数

从2014年《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出台开始,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因环保不作为被约谈、问责的频次和力度逐年加大。记者梳理发现,28个城市中,不少此前因为涉气问题被约谈的城市此次成绩较好。

以山东省德州市为例,2015年12月,德州成为首个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力而被约谈的城市。而在此次的排名中,德州则以PM2.5降幅完成率达211%的成绩位居第二,重污染天数下降完成率也高居第三。

成绩的背后,是艰苦的努力。2016年,德州市平板玻璃、水泥、炼油等过剩产能化解率79.16%,关停化工企业139家,淘汰落后生产线12台(套),超额完成山东省下达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在此基础上,2017年德州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7953家“散乱污”企业被整顿、关停。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4%,增幅居全省第3位。

PM2.5降幅完成率为153%,降幅排名第九的山西省长治市,也曾因涉气问题被约谈过。2017年,通过严格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2+26”城市群联防联控、加大禁煤力度、淘汰黄标车、完成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全覆盖和建立环保举报奖励制度等措施,长治市PM2.5的平均浓度,也由2016年秋冬季的8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72微克/立方米。

2017年4月,原环境保护部约谈天津市北辰区,此次排名天津市降幅完成率为135%,PM2.5平均浓度排名第三;2017年8月,保定清苑区和新乡牧野区因落实整改工作不到位和严重滞后同时被约谈,此次两市却以降幅完成率180%和170%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五位……

由此可见,由“督企”向“督政”转变,“约谈”已经显示出其威力。对于将治理大气污染的责任落实到地方政府,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地方政府下决心,想办法之后,工作成效比较明显。

是没有办法还是没想办法?

事实上,因涉气问题被约谈,邯郸和阳泉都不是第一次。被约谈,被问责,丢了面子的同时,更应该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和公众的期盼,地方党委和政府到底是没有办法,还是没有想办法?

从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大背景下分析,产业结构偏重、资源消耗相对较大、过度依靠化石能源等问题,是此次被约谈的3市面临的共同问题。想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存在的环境问题,难度较大,这也似乎为这些城市在改善环境质量特别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工作滞后找到了“借口”。

那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经济的发展和大气质量的改善能否实现共赢?答案是肯定的!

2017年,廊坊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80.6亿元,同比增长6.8%。保持较高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廊坊的PM2.5降幅完成率排名第一,PM2.5平均浓度排名第二,重污染天数降幅最大,这得益于在狠抓污染防治的同时,从根本的产业结构调整入手。2017年廊坊市三次产业结构由7.3∶44.2∶48.5调整到6.5∶43.8∶49.7,三产占比居全省第2位。

另一组对比,则更能说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以及地理区位特点等因素并非工作滞后的“借口”。

2017年,阳泉市生产总值为672亿元,同比增长6.3%。晋城市的生产总值为1151.5亿元,同比增长6.1%。与夹在两市之间的长治市一样,阳泉、晋城都面临“一煤独大”的困境。长治市2017年的生产总值为1477.5亿元,煤炭产业依然占到工业增加值的70%,占到GDP的36%,服务业比重仅为42.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而在此次的排名中,长治市重污染天数下降完成率稳居第二。

同样,对于钢铁等重工业相对依赖,邯郸市三次产业的比例为11.1:48.6:40.3,优于唐山市的8.5:57.4:34.1。而前者的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考核结果排名是倒数第二,后者的考核结果却是优秀。

事实上,“污染问题多,工作不到位”只是表象。从综合排名、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等多重因素分析,目标没有完成的深层次原因无非两点: 一是没有想办法,也就是主要领导干部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节点、重点工作不能亲力亲为,不能“扑下身子”抓环保。二是没有想到有效可行的办法,不能科学施策,合理布局,抓不到关键节点,弄不清重点工作。

前者是态度问题,后者是能力问题。不管是哪种原因,被约谈、被问责都不冤枉。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不需多言,从以上的事例和分析也可以看出,类似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相似的地理位置和区位特点,通过努力取得的成效却差别很大。办法总比问题多!只有坚定信念,积极主动想办法,找路子,问题才能解决,大气环境质量才能得到改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