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境观察:必须补齐思想认识短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2016年11月督察反馈后,江西省整改行动不够迅速,直到2017年5月才真正动起来整改;作为“一湖两海”整改牵头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不仅统筹推进和协调各有关部门不够,还在治理规划编制审核上敷衍应对;江苏省镇江市不但不按要求清理江豚保护区内违规项目,反而在督察整改期间又违法侵占保护区1400亩…… 从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陆续向各地反馈的情况看,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仍不到位。

思想认识不到位,究其原因,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虽然嘴上说得好,但仍然担心生态环境保护抓得紧会影响经济发展,在整改过程中畏首畏尾。二是没有清醒认识到中央坚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对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心存侥幸,得过且过,问题久拖不决。

思想认识不到位,治污责任就落实不到位,直接导致出现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情况。从“回头看”发现问题来看,有些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待整改态度不端正,在落实整改要求时“打折扣”,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抱着消极观望、等待的态度,存在畏难情绪,在整改中缩手缩脚,不主动不积极,走一步、看一步;不愿改、不真改,甚至藏着掖着,能拖就拖,能捂就捂。可以说,思想认识不到位是大部分整改不到位的根本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监管不断趋严,执法力度不断加码,追责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第一责任人意识仍然缺失,重发展、轻保护的思想可谓根深蒂固。对此,必须建立更加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惨重代价,让不作为慢作为者付出惨重代价,触动灵魂,校准行动。

当前,各地必须快速补齐思想认识短板。一轮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向各地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央对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不会变,中央环保督察绝不是一阵风。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与其一次次被揪出问题亮丑,不如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否则,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的板子终会打在自己身上。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