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小心思,帮你从知道变做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环保设计领域多些小心思,就可以倒逼人们环保习惯的养成

想为环保出份力?尝试垃圾分装没几天,又开始觉得麻烦,胡乱一通丢;想节约用纸,冲进厕所的那一刻,一不小心就会多扯了好几节……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对环保会有一种“高认同、低认知、践行度不够”的表现,践行环保的习惯还不够根深蒂固。

比如,在一些人的认知中,环保好像是一件高成本的事:绿色快递意味着高成本包装,垃圾分类需要整个社会建立起相应的配套系统。究其原因,复杂的环保知识、高成本的环保投入,都会影响我们的环保热情。

环保设计领域如果多动些小心思,就可以倒逼人们环保习惯的养成。前不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推出了一款分类垃圾袋,黑色的是干垃圾袋,棕色的是湿垃圾袋。这款垃圾袋从外形到价格,和超市里的普通垃圾袋没什么区别,但干垃圾袋的底部开设了四个小孔,如果湿垃圾丢入其中,就会引发溢流。当你充满悔恨地清理了几次“事故”现场后,一定会牢牢记住“干湿分离”这个垃圾分类最基本的准则。

类似的例子,生活中还有不少。有些商场的卫生间会用一种带卡扣的纸筒,每次只可以扯四节,根据需求依次取纸。一个卡扣,只是增加了一秒钟的时间成本,却可以防止粗心大意带来的浪费。

有时候,环保设计里的小心思,还可以开发和利用一些生活中的小智慧。购物收集到的牛皮纸拎袋,有很多都设计精美。这些纸袋除了日常出门装杂物、成为街拍神器,还可以制作成钱包或是卡包。网上有很多教程,教你如何将喜欢的品牌纸袋剪裁和折叠成钱包,有质感又特别。这样的互动设计,赢得了许多网友的体验和转发。

诸如此类的小设计,还可以有更多。如此,就可以让践行环保变得更轻松。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6日 14 版)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