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入选城市景点的垃圾焚烧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一走出地铁站,记者便看到一栋宛如童话城堡般的建筑。建筑的外墙布满不规则的黑白棋盘花纹,几乎每一扇窗户都被装饰成五彩斑斓的各式形状。这是位于奥地利维也纳市区多瑙河岸的施比特劳垃圾焚烧厂。垃圾厂外既闻不到任何异味,也见不到焚烧垃圾后的烟雾。附近是维也纳大学校区、很多写字楼与住宅楼。

“这里是世界上最干净的热废物处理厂之一,还入选过维也纳十大景点。现在这座垃圾焚烧厂成了当地居民的骄傲。”工作人员玛蒂娜・克罗巴特告诉记者。

30多年前,这里也曾经臭味飘散、烟尘漫天。市民们纷纷投诉,希望将垃圾厂拆除,迁至居民稀疏的地区。维也纳市政府决定对垃圾厂进行彻底改造升级。奥地利著名建筑设计师百水受邀负责新厂的整体外观设计。除在新厂中融入自己的设计风格外,百水还在焚烧炉建筑外部增设了一个“空中花园”,即在一个外突的天台上铺上土壤,种满树木。现在,已经有很多鸟类在“空中花园”安了家。1992年,施比特劳垃圾焚烧厂重新运营,不仅外观焕然一新,技术上也采用了欧洲最先进的烟气净化系统。

为了减少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有害气体,燃烧物需经过4层过滤。首先,焚烧炉以850至950摄氏度的高温对垃圾实现完全燃烧,沉淀不可燃残渣;接着,混有粉尘的热气通过电气集尘器,灰烬被吸附;然后,排气经过喷雾洗涤装置洗净;最后,气体经过多层加有活性炭的过滤式集尘网,最终排向天空。

据玛蒂娜介绍,净化后的烟气成分主要是水蒸气。气体净化过程中的残余也会被妥善处理。前两道工序产生的不可燃残渣和灰烬被制成粉煤灰混凝土;废水被收集后再次净化,随之产生的滤饼是很好的土壤改良剂,将被运到山野中深度填埋。此外,垃圾燃烧后产生的废气还会被导入一个热交换装置,产生蒸汽。蒸汽通过特殊的保温管道传输到远程供热厂和热电厂,进一步用于发电和远程供热。

维也纳技术检测监管部门和市政当局定期对垃圾厂进行检查。根据每年的检测结果,垃圾厂实际排放的有害物质大约只有法律规定排放值的10%。2012年至2015年间,垃圾厂还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翻新维修,更换了老化的部件。如今,施比特劳垃圾焚烧厂每年可处理25万吨垃圾、回收6000吨废铁,每年可保证周围6万多户家庭供暖和约5万户家庭供电。

施比特劳垃圾焚烧厂现在也是一个环保教育基地。每天都有学生团体前来参观学习,了解剩余垃圾的处理过程,学习有关“社会与自然融合”的环保理念。面对前来参观的一群初中生,玛蒂娜反复强调严格执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最重要的垃圾处理方式还是分类回收,循环利用。送到这里焚烧的都是不可回收的剩余垃圾。”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