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关于“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根据《关于征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案例的通知》(环办宣教函〔2018〕1387号)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经过征集、初选和专家评审,选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19年5月22日至24日。

公示期间,对公示案例有异议的,请于公示期内以实名书面方式向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进行反映,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

联 系 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 连斌

电 话:(010)66556051

传 真:(010)66556974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江苏“环境守护者”行动

组织单位: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推荐单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2017年8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面向全省公开招募了642名“环境守护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15岁,来自全省各个行业。2018年1月,首批“环境守护者”在接受统一培训后“走马上任”,成为江苏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鹰眼”和“参谋”。

通过“环境守护者手机端APP”和“江苏省环保公众参与信息管理系统”两项信息化技术手段,环境守护者们监督环境治理,传播绿色理念,化解环境矛盾,参与生态环境事务的管理。一年多来,他们上传数千条环境问题线索,推动了一大批环境问题的解决;与此同时,积极向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提交工作意见和建议,在群众和政府部门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江苏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了“民众智慧”。

环境守护者队伍带头组织开展各类环保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的诺言,引导公众选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不定期组织相关专业培训和座谈交流,提升“环境守护者”参与环境监督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绿色离校”全国校园公益行动

组织单位:物物福公益团队

推荐单位:首都文明办

“绿色离校 绿色感恩”项目由“2016北京榜样”获得者陈文森于2012年在西南石油大学发起。项目旨在倡议毕业生在离校时通过实际行动,为社会创造价值,提前承担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倡导绿色回收,让大量闲置的衣物、书籍循环利用起来;培养在校学生“绿色感恩”理念,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公益活动的方式,舒缓学习压力。

7年来,项目累计引导全国百万学子参与公益行动,累计回收书籍97万余册、衣物65万余件、塑料瓶42万余个,其他物品9万余件,为毕业生免费搬运行李1万余次,成为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高校公益活动之一。

项目所有回收的物品均不统一处理,本着各学校“就近处理”的原则,或出售将资金用于公益活动,或把书籍捐赠循环利用,衣物则由各地慈善总会、公益机构进行整理及再利用。

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目前已覆盖全国1000多所高校、中学。不仅为毕业生们带来了独特的毕业季,更是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绿色公益的种子,传递了爱心、环保、感恩之心。

长江源斑头雁保护青海项目

组织单位: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

推荐单位:自荐(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

斑头雁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之一,冬季在印度越冬,夏季迁徙到青藏高原繁殖。班德湖内岛屿正是斑头雁在长江源的重要繁殖地之一,过去这里每年约有2000枚鸟蛋被盗捡。从2012年开始连续7年,每年4月到6月,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便招募志愿者驻守在班德湖畔,保护迁徙到长江源繁殖的斑头雁。通过志愿者的努力,2018年在班德湖栖息的斑头雁已达到3195只,与2012年相比数量增长近两倍,并已连续4年稳定在3000只左右。

2018年,项目还开创性地开展了连续45天的网络直播“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守护斑头雁2018”,让城市人实时观察到千里之外生活于海拔4600米环境中的野生动物。同时,与全国18家动物园联动,不仅在动物园的大屏幕同步直播斑头雁孵化全过程,还在线下开展长江源野生动物图片展览、观鸟、绘画、校园宣讲等活动共53场,参与人数达272万人次。

项目还促进了当地野外观测站的建设,推动当地政府在班德湖畔建起长期性的“班德湖野生动物观测站”,成为长江源的第一个野生动物野外观测站。

上海社区垃圾分类减量项目

组织单位: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

推荐单位:上海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2011年,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绿主妇”)以“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项目在全市推进契机,在徐汇区梅陇三村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

8年来,“绿主妇”从干湿垃圾分类做起,逐步摸索出一条“厨余变宝、循环利用、便民利民”的湿垃圾源头减量生态循环链。借助品牌优势链接多方资源,将环保公益组织、企业等引入社区治理,并聚集了一批厨余收集、破碎处理、防腐防臭的专业团队,为湿垃圾源头减量提供先进的理念、合理的方法和专业的指导。

“绿主妇”通过推广家庭厨余分装投放,建立厨余资源回收点,与垃圾清运系统分离,形成“场社对接”新模式,在源头减量基础上进行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逐步实现社区湿垃圾零外排。在项目带动下,梅陇三村居民养成了“湿垃圾手动破袋”“厨余垃圾单独投放”等分类习惯;通过粉碎发酵处理等,平均每天实现厨余垃圾减量180公斤,每年收集到的500多桶厨余垃圾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液体酵素用于小区种植,居民吃上了用自家“垃圾”种的大米和蔬菜。

截至目前,梅陇三村及“绿主妇”团队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队860余批次,其影响和辐射力已扩至全国20个省市。

光大国际环保设施整体开放

组织单位: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自荐(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把“闲人免进”的环保封闭场所变为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客厅”,有助于取信于民,是化解邻避效应最好的“润滑剂”。同时,让污染治理设施在群众监督之下运行,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增强内在治污动力,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实现企业自律与他律的良性互动。

2018年11月,光大国际郑重承诺,3年内以“企业整体”的名义向社会开放公司旗下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危废处置、生物质发电等业务领域77个环保运营项目,自愿主动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并将不断增加开放数量,提升开放效果。

为使公众开放工作落到实处,光大国际设立了专职的环境管理部,履行运行质量、环境质量、公众开放等专门监督职责;成立公众开放讲解队伍,并针对不同群体设计不同的讲解内容。公众可通过政府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了解开放时间、地点、内容、报名方式、行程路线等信息,直接网上报名,并可及时反馈自己的参观感触、意见建议等。

经过不断探索,光大国际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公众影响力日益扩大。一是实施深层次的开放,与周边村企居民建立良好的亲情关系。二是依靠真诚、实力和担当打破邻避效应。在新项目建设过程中,多次组织村民及周边群众去光大其他运营项目参观考察。三是不断完善公众开放工作机制,提升开放水平。如成立公众开放领导小组,由专职部门具体组织落实;健全完善公众开放体系,制定公众开放管理制度和工作细则;在公众开放队伍建设、设施建设、组织形式、工作方法、管理办法等运行机制上创新实践。

奉化生态环境议事厅

组织单位: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

推荐单位: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

“聚焦生态环境・奉化议事厅”是由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奉化分局创新搭建的一个政商议事平台,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企业关注的环保管理难题,由环保部门牵头,企业、部门、镇街道、社会组织、群众共同参与。

议事范围有四类:一是群众关注度较高,且各方争议性较大的民生性、普遍性、公众性的环境事件。二是专项任务布置落实前,需要多方探讨、研究的工作事项。三是企业违法行为较难判断,从环保法律法规上定性比较模糊,对地方经济发展有一定影响的事件。四是环保局党组认为可纳入环保议事厅范围的议题。

议事厅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议事档案,每期确定主题后,各方代表汇聚一处广泛议事,共同推动解决。目前,已开展机械行业整治、滕头开发区企业提升、VOCs企业治理、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固废管理、信访投诉、“1+X”环境监管新模式探讨、铸造企业整改提升等10期议事,共有1200余家企业、210余名群众代表参与议事,其中920余家企业会后进行了自查,380余家企业投入整改提升。

奉化议事厅的开设,帮助生态环保部门在对企业刚性执法之余,增加了柔性手段,将部分工作重点转移至服务、指导、帮扶企业中去,进一步提升了环保部门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同时,明显提升了企业的环境意识,助推了行业及区块环境整改的进度,有效拓展了社会公众参与环保的渠道和平台。

千村妇女争创绿色庭院

组织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妇女联合会

推荐单位:全国妇联

江苏省盐城市发挥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千村妇女争创绿色庭院”活动,并将其与全市“两海两绿”发展、“一片林”建设、生态富民、“绿色扶贫”紧密结合,整合扶贫、林业、邮储银行等部门资源,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动员组织农村妇女种植林木果树,既绿化美化居住环境,又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将绿色庭院延伸为绿色经济。

“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轮知识培训、开展一次“双月集中行”活动、提供一个专项信贷产品金融支持、组建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培树一批先进典型,以此为载体培育农村“绿富美”。

开展“千村妇女争创绿色庭院”以来,全市首批评选10个庭院绿化巾帼示范村、100户绿色庭院巾帼示范户,分别给予奖补。发动妇女参与大规模绿化行动,两年新增巾帼绿色基地近万亩。组织建档立卡低收入妇女以土地、劳动力或扶贫项目等入股的方式,联手苗木大户、林业合作社共同实施,免费送树 221.5万株。联合邮储银行发放“绿色庭院贷”2320万元。举办专项培训120余场,提供技术辅导31.3万人次,签约林果包销合同1.32万份。

“菜鸟回箱”计划

组织单位: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

推荐单位: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阿里巴巴基金会

“菜鸟回箱”计划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发起的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核心主题开展的环保主题活动。

活动开展的主要形式是在菜鸟校园驿站、菜鸟社区驿站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设置回收箱,鼓励公众将收到快递后废旧的纸箱共享出来,提供他人再次使用。部分参与者可在共享纸箱后,通过在回收箱上扫码互动获得蚂蚁森林能量,活动主办方则会根据活动参与情况在西部地区栽种生态林。

活动开展两年来,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国家邮政局赞许以及超过50多家地方生态环保部门的关注,通过线上线下积极推广,吸引了企业、政府、居民等诸多主体参与。

2018“菜鸟回箱”计划实现了几大突破:一是通过平台化运作,实现社会化大协同,活动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设置了5000多个回收箱,在“双11”期间100多家高校社团举办纸箱回收活动,约两万名志愿者在网络或校园参与回收倡导,并带动10多家企业设置回收箱,在多个县村进行回收倡导;二是搭建了可持续运营的基础设施,通过捐箱扫码互动后的激励机制,如将生态林的种植作为奖励,激励公众持续参与活动;三是充分推动广大青年群体身体力行参与环保事业。邀请100多所高校环保社团参与环保行动力及领导力提升培训,增强实践能力,同时依托这些种子力量,将环保理念带回校园进行后续传播。

陕西“行走三江三河”系列活动

组织单位: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

推荐单位: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行走三江三河 绿染三秦大地”系列活动,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新媒体和自媒体为主要传播手段,集中展示陕西省近年来通过实施渭河、延河、无定河及汉丹江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再现三秦大地山清水秀、景美民富的生态文明新画卷。

活动从2016年起,历时3年,邀请陕西文化学者、媒体记者、摄影达人、网络名人、环保志愿者等组成团队,调研、走访陕西省境内的汉江、丹江、嘉陵江,渭河、延河、无定河(“三江三河”)的生态治理与保护成效,寻找历史文化遗迹,采访流域治理和保护成效。

每到一站,调研者就取一瓶水样、收集一种绿色生态地方特产、拍一张(组)照片。他们用笔、相机、摄像机全程记录行走过程,采访报道沿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成效,还原和发现真实的“三江三河”流域现状,以此唤起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利用新媒体平台,行走系列活动在新浪微博的阅读话题量超4000万,有效地动员了公众参与,凝聚了社会合力,推动了“三江三河”流域绿色发展,同时也为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建言献策。

村寨生态守护行动

组织单位:中共盈江县委、盈江县人民政府

推荐单位: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委会石梯村大谷地村民小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以鸟为媒,村民自觉投身于生态保护,从以往打鸟、捕鸟转变为主动保护野生鸟类,主动给鸟食物,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修复与脱贫致富“双赢”的路子,实现了“旧习惯”变“新理念”、“狩猎人”变“护鸟人”、“砍树人”变“护林人”、“穷山沟”变“幸福窝”的蜕变。

石梯村是一个典型的傈僳族村寨。村寨生态环境优越,鸟类资源丰富,有鸟类数百种。但由于全村36户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香茅草为主,结构单一,收入低下,因而村民常有盗猎行为发生。2015年2月,全国各地观鸟协会走进村寨,村长蔡五在与各地观鸟爱好者的接触中受到了启发,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也看到保护鸟类带来的商机。

为转变村民经济发展模式,更好保护生态环境,蔡五主动和县观鸟协会联系,在大谷地开设了村民第一个盈江犀鸟的拍摄地,通过为各地观鸟爱好者提供吃、住、行等服务,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群众改变了长期靠山吃山、刀耕火种的粗放开荒生产生活方式,自觉投身于生态保护。同时,主动邀请相关部门进村培训动植物资源保护相关知识,让村民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打击非法伐木、盗猎行为,促使村民思想观念发生改变。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石梯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消失百年的花头鹦鹉、鸟类中的“大熊猫”红腿小隼等越来越多的野生珍稀鸟类重回人们的视野。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