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国全力破解百亿快递包裹“环保”困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也带来了数量庞大的快递包装垃圾。中国正全力破解快递包裹的“环保”困境,并在快递包装“瘦身”和材料循环利用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资料图:双十一过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的大学生有序领取各自的快件。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1.4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达到4.2亿件,快递业务收入达到6038.4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上半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96.7亿元,同比增长23.7%。

14日在北京发布的《2019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业务量连年攀升,包装使用绝对量持续攀升,资源消耗和污染问题越发不能忽视,生态环保压力日益增大。

报告指出,受制于成本和效率,企业更多注重眼前利益,对绿色发展积极性不高。消费者在收到快递后,往往会把包装物随手丢弃或拆解过程中破坏包装箱,使其失去利用价值,成为一次性包装,造成包装循环利用率低和资源浪费现象。

“大力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是行业内上下游企业共同的责任”,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14日在2019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说,今年以来,全行业在推进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循环利用等方面成效明显。截至6月底,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6%,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已达45%,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达44%,45毫米“瘦身胶带”得到全面推广。

刘君说,我们率先探索快递废弃物的垃圾分类装置,目前已有1万个邮政快递网点安装启用。同时推动建设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实现土地、能源、水的节约利用。目前快递企业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已达2万辆。

据悉,顺丰、京东、苏宁等企业建立绿色包装实验室。邮政企业、京东、苏宁物流推进胶带“瘦身”,邮政企业已在23个省份完成窄胶带采购使用。顺丰丰景计划推广应用紧固包装,累计节省用纸约115吨,节省编织袋材料80吨,减少气泡膜使用量约500吨。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快递产品负责人樊军表示,京东快递目前覆盖了全国所有城镇区县和55万个行政村。京东开展“清流行动”,通过投放使用可循环快递盒、无人机、可降解塑料袋等,提升绿色化水平。京东还派快递员上门收取旧衣物、旧玩具等。未来京东将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完)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