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内蒙古东部发现一处地热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节约能源网

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通辽市近日发现一处接近中型规模的地热田,按能量核算,单位时间内这处地热田的可开采能量预计可以超过一座10兆瓦发电站产生的能量。

    上述结论是水文地质工程技术人员8月31日在通辽市科尔沁区发现第2眼地热井后得出的。同一地区的第1眼地热井于2009年被发现。

    据内蒙古第四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查院总工程师王玉龙介绍,此次发现的地热井水温45摄氏度左右,属于重碳酸钠型水,水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中铀 镭 氡等都元素达到了医疗矿泉标准,可以用来洗浴 游泳 疗养 温室种植等。

    王玉龙说,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对缓解中国能源紧张形势,改善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通辽市地热资源的勘查和研究工作从2002年开始。工程技术人员在当地开展地热调查后认为,通辽市科尔沁区位于开鲁盆地,盆地中沉积了300 0米 至400 0米 厚的碎屑岩,通过测温发现了多处地温异常区,初步确定了地热资源存在的可能性。

    2007年,技术人员经论证研究,选定了2个勘查孔位,并于2009年和2011年进行了地热孔施工。

    近年来,内蒙古东部的兴安盟、通辽市和西部的乌海市等地,均发现较为丰富的地热资源,并吸引国内外公司投资开发。2010年,内蒙古阿尔山市与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新星石油公司和冰岛恩莱克斯公司签订地热资源开发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内蒙古地热资源。

    地热资源,是指在当前技术经济条件下,地壳内可供开发利用的地热能 地热流体及其有用组分,是一种清洁能源。与煤炭 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地热能源具备数量巨大 可再生和不污染环境三大要素和清洁 环保 就地取用等优势。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