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世界第一例铜电镀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诞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世界第一例铜电镀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诞生

2011-12-19 16:42:53 

    第21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于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日本福冈召开。日本钟渊(Kaneka)和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在会中展示了非银浆基异质结太阳能电池。Kaneka在IMEC现有铜电镀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应用此技术成功研发出高效铜电镀硅基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电镀铜在透明导电氧化层上接触输电网,6英寸硅衬底的光电转换效率超过21%。

    当前,银浆丝网印刷技术是实现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顶部电网电极的首选。降低银浆丝网印刷电阻和细化金属线仍存在困难,从而也难以实现太阳能电池高效率、低成本的目标。在Kaneka展示的非银浆太阳能电池技术中,电镀铜取代银浆,由此,世界第一例铜电镀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顶部栅电极形成了。铜电镀是一种经济并通过工业验证的处理方法。此方案不仅克服了银浆丝网印刷的缺点,还具有提高转换效率,降低加工成本的优点。

    此项成果显示,在Kaneka与IMEC(位于比利时勒芬)的双边合作中,基于IMEC铜电镀技术研发的硅基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已高于21%。Kaneka的欧洲光伏实验室位于比利时勒芬IMEC校园内,它提供了最先进的光伏基础设施,促进了IMEC和Kaneka研究员之间的亲密互动。Kaneka与IMEC(位于比利时勒芬)的双边合作包括改进Kaneka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研发下一代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