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电力负荷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电力负荷管理技术

电力负荷管理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电力供需矛盾,提高电力使用效率,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举措。其主要目标是改善电网负荷曲线形状,使电力较为均衡地使用,以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电力负荷管理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电力供需矛盾,提高电力使用效率,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举措。其主要目标是改善电网负荷曲线形状,使电力较为均衡地使用,以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电力负荷技术是利用电力负荷控制装置监视和控制地区和用户的用电负荷、电量及时段,实现电网负荷管理现代化的手段。

电力负荷控制技术的作用:

降低电网高峰负荷,提高电网综合负荷率

有利于提高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

有利于做好计划用电工作,提高社会生产和综合经济效益

有利于用户合理用电

是变电自动化、用电管理自动化、需求侧管理的重要手段

作为负荷管理系统最为基础的功能,遥控、遥信、遥测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目前较新的电力负荷系统主要功能包括:

1、远方自动抄表

负荷管理系统现有的无线通道资源和终端设备已经具备的功能,可以完全实现全部大用户的远方自动抄表,能够有效解决人工抄表所带来的错抄、估抄、漏抄等问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节约了大量的抄表人工成本,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2、负荷电量分析和预测

电力负荷预测的准确性主要取决于基础资料、预测方法、预测手段等,这其中基础资料的正确、丰富尤其重要。负荷管理系统不但能够采集用户的负荷、电量、电压、电流等各类用电数据,而且通过远方抄表功能可实现每天各用户24个(有的甚至可以达到96个)点的采集值。系统丰富的数据资源可以对不同类型用户的历史数据分别建立各自的负荷结构类型,实现对每个用户进行单独分析预测,并单独控制预测误差,然后根据总加的方法很容易得出供区的预测负荷。

3、反窃电

随着技术的进步,窃电行为也从常规窃电发展到有组织的企业经营窃电、技术窃电。传统的人工巡视检查的反窃电方法既费时也很盲目。负荷管理系统的在线监视功能可以及时发现窃电行为,其基本原理就是在同一回路的不同点分别采集电量信息并传回主站,主台软件对2个不同采集点的电量值相比较,结合该用户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如果两个点的采集误差超出正常范围时,很容易判断有窃电行为发生。

4、谐波监测

工业用电中的大量非线性设备如电力机车、炼钢电弧炉、高频炉等在使用电力系统的基波能量的同时,也在向系统倒送大量的高次谐波,使得基波波形畸变,电力质量下降、严重时还会导致继保误动、发电机过热等事故。并联电容器能为减少这种谐波危害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过强的高次谐波也会导致电容器过热、过压甚至损坏,一旦电容器损坏将危及其他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甚至造成系统故障。因此加强对用户谐波的监测显得很有必要。利用现有的负管系统将用户侧的高次谐波信息传回主站(有条件的用户还可利用该系统就地监测高次谐波),这些有较高危害的谐波就始终处于监控之下,一旦有异常,可以及时准确知道,得到及时处理,减少可能带来的危害和损失。

5、配变综合监测和集抄转发功能

为了实现电力营销的现代化,必须掌握配电网的运行状况。公用配变综合监测系统可以实现10kV线路上公用配变的监测。对监控供区内的用户变压器,可以通过现有的负管系统终端设备采集其数据并用现有的无线通道传回主站进行统一分析、处理。而且配变监测终端可直接作为附近区域集中抄表系统的集中转发器,节省大量的单建用户集抄系统所花费的重复投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