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减排环保型棉用染料的新发展和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突出地表现在节能减排环保型棉用染料包括:活性染料、直接染料、还原染料和硫化染料等的创新和开发上,它们的开发成功和进一步发展对印染行业与整个纺织工业的振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这无疑对纺织工业的发展是一次极好的机遇。众所周知.纺织工业是我国高能耗和高污染的工业之一,在各工业中排列第二.而其中的印染行业年排放的废水占到整个纺织工业年废水排放量的80%左右、约80亿吨,按单位重量纺织品计的耗水是是国外的2~3倍,而且染整加工大多在较高温度下进行,能耗大,差不多是国外的3~5倍.能源费用占到加工费的30%以上,有些企业达到一半左右,因此印染行业升级对纺织工业振兴至关重要.而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是行业振兴和技术升级的关键内容与必然趋势。

      近年来.我国印染行业为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开发了不少新的染整工艺。它们需要染料行业提供新的节能溅排环保型染料来满足.这样促进了国内外染料行业开发新型节能减排环保型染料的速度,这些新染料除了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外.还遵循有关生态纺织品法规和技术标准.不含有或不会在特定条件(即还原1下,裂解产生24种致癌芳香胺、不是过敏性染料、不是致癌性染料、可萃取重金属量在限定值之下、甲醛量在限定值之下、不含有环境激素、不含可吸附有机卤化物、不含有变异性化学物质、不含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以及不含有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其他化学物质等。突出地表现在节能减排环保型棉用染料包括:活性染料、直接染料、还原染料和硫化染料等的创新和开发上,它们的开发成功和进一步发展对印染行业与整个纺织工业的振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节能减排环保型活性染料的新发展和应用

      活性染料是一种性价比最高的纤维素纤维用染料.这不仅是因为它是取代禁用染料和其他类型纤维素纤维用染料的最佳选择之一.而且它能用经济的染色工艺和简单的染色操作获得高水平的各项坚牢度特别是湿牢度,它具有色谱宽广、色泽鲜艳、性能优异、适用性强,其色相和性能基本上与市场对纤维和衣料的要求相适应等特点.所以它的世界年产量已占到染料总量的20%左右.名列纤维素纤维用染料的首位。

      但目前活性染料的利用率还不高.一般在60~65%.而且广泛使用的间歇式吸尽染色工艺在染色后的加工时间比较长,包括冲洗、中和、洗涤、皂洗、中洗和固色等的时间,要占全部染色加工时间的三分之一,不仅耗时长、耗能高,而且耗水多,产生大量难处理的有色含盐污水,还不一定完全能洗除未固着的被水解的染料,反过来又会影响染色物的牢度性能.是目前印染行业应用的染料中能耗和污染最厉害的染料之一。以棉针织布为例,通常染色加工1吨布耗水200吨,排污也约200吨,蒸汽约6.5吨,各种碱剂和盐剂约1吨.2006年全国印染加工出口的纯棉染色针织布约150万吨。仅此一项,不包括纯棉机织布、各种棉混纺布和麻、粘胶等布种以及内销的数量,消耗的水约3亿吨,排污3亿吨,耗煤超过110万吨,各种碱剂和盐剂150万吨.数量是相当惊人的。

      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活性染料的新应用技术不断被开发.其中具有明显节能溅排效果的染色工艺有:冷轧堆染色、湿短蒸轧染、高固着率染色、小浴比染色、低温染色、低盐染色、混纺织物一浴一步法染色等,国内外染料公司发展了相应的节能减排环保型活性染料。

      2.1适合低温染色的活性染料

      活性染料是用于棉织物染色的最重要染料,由于低温染色的能耗、加工成本和染色时间都要比热染工艺经济.因此近年用于染色的活性染料的研究越来越集中在低于60℃进行吸尽染色和冷轧堆染色的活性染料上。

      2.1.1低于60℃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

      染整加工大多是在较高温度下进行的,较高的染色温度可以增进纤维膨化,使纤维的空隙扩大,有利于染料分子进入.加速向纤维内部扩散。若要降低染色温度来达到相同的染色效果,必须改变染料的分子结掏.提高染料直接性和扩散性。近年开发的50℃~60℃温度范围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正是根据这种思路设计的.已经上市的国外商品有:Sumifex Supra E―XF型染料、Remazol RR型染料、Basilen F―M染料和Diamam SN型染料等10多种.国内市场上适于50℃~60℃染色的比较重要的新型活性染料商品有:EF型活性染料和B型活性染料等。

      对于这些染料来说.基本三原色的组合是重要的,即黄、红和蓝色染料的组合需能覆盖50%以上的平常服装颜色.另外为了获得最佳的可靠性和重现性,作为三原色的直接性、扩散性、固着行为和可洗涤性之问应具有尽可能好的平衡.特别是染色条件正常的波动不应该影响其重现性,这一点是很重要的。Remazol RR型染料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这种染料含有一个或二个乙烯砜活性基,它的二原色体系不仅有很大的覆盖面,而且在染色条件正常波动下不会影响得到的结果,染色条件的极端偏差所影响的仅仅是染色的颜色强度而不是所得到的颜色.在标准染色条件下,它具有中等直接性和很好的扩散性,对织物能很好地渗透和匀染.保证了染色时直接性和扩散性之间的平衡能很快地达到,这样能缩短染色时间,相比80℃高温染色的活性染料.由于它们的亲和性大多偏高,需提高温度才能增加扩散性,并且应逐渐升温,延长了上染时间。另外.Remazol RR型染料具有高固着率,仅产生少量水解染料,而且染色的亲和力较低,容易洗除.耗水量不大,短时问清洗就能达到所需的染色牢度,这些表明Remazol RR型染料具有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除了在50℃~60℃温度范围内染色的新型低温型活性染料外,国内外还开发了在40℃染色的低温型活性染料.我国研究和开发的Anozol L型染料是其代表。这是一种含有乙烯砜活性基的染料,由于染料结掏的特点,它的反应性较高,对温度依赖性低,适于40℃染色,同时它的直接性低,约为30%,保证了良好的匀染性.即使在有烧碱做碱剂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获得良好的布面效果,另外它的三原色的上染性能接近.保证了良好的重现性。鉴于它的水解率大大降低,染料利用率高,而且水解染料不易二次沾污,浮色少,易洗.水洗工艺可减少一次皂洗和一次热水洗。皂洗温度在85℃以上即可,这样整个染色工艺能耗低、用水减少20%、排污也减少20%、用时缩短约1小时,以棉针织布为例,每染1吨布,用新染料采用低温染色工艺与60%染色工艺相比,水洗用水104吨(60℃染色需130吨)、水洗污水排放104吨(60℃染色排放污水130吨)、蒸汽用量5.0~5.5吨(60℃染色需6.5~7.5吨)、纯碱用量50公斤(60℃染色需200公斤),而且提高了染色一次成功率.具有比较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

       2.1.2冷轧堆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

      冷轧堆染色是织物在低温下浸轧染料和碱剂混合染液f通过比例泵分别将染液和碱剂打入浸轧槽),利用轧辊挤压使染液吸附在织物表面,然后打卷,在低温下堆置一定时间,完成吸附、扩散、固着,最后水洗消除浮色。该工艺具有流程短、设备简单、固着率高、透染性好,不存在染料泳移,洗涤方便,污水排放少等特点,它与轧-烘-轧-蒸工艺相比可节省能源40%左右,固着率高约30%。不过该工艺要求活性染料具有好的耐碱性(在浓碱和低温条件下不析出1和中等以下的直接性。

      2.1.2.1新型染料结构

      上述Anozol L型染料由于染料结构的特点也适用于冷轧堆染色工艺,具有优异的低温上染性能、高固着率、优异的色光稳定性、各品种的亲和性基本一致、高重现性、短的堆置时间、高效率、低的金属离子敏感性等特点,现有6个品种。该染料含有乙烯砜活性基,其母体染料的结构使得砜基对硫酸酯的影响减弱,因此酯基相对稳定,在碱液中不易发生β-消除反应而脱落。所以染料在碱液中比较稳定,而且活性基的反应性较强,冷轧堆时的堆-置时间又短,减少了外界条件对染料的影响,提高了冷轧堆染色的重现性和色光稳定性。据与传统的两浴汽蒸法进行能耗相比较,以每千米布计算,固着碱剂用量为水玻璃8.1升、烧碱2.7升(传统法:氯化钠45公斤、纯碱9公斤),染色和烘干的蒸汽用量减少1.5吨。不过目前在纱卡和高支高密面科上采用此种染料进行冷轧堆染色时布面效果还有待提高。

      Novacron C型染料也是近年开发的一种适用于棉织物冷轧堆染色工艺的优异活性染料。它与纤维的直接性比较小.而且脂肪烃连结基的存在使得亚胺基氮原子的电负性减弱了砜基对硫酸脂基的影晌.此硫酸脂基相对比较稳定,在碱液中不易发生β-消除反应而脱落,所以在碱液中比较稳定。另外,Levafix CA型染料具有中等亲和性、高碱介质溶解度、良好的耐碱性和优异的净洗性,分子结构内含有一氟均三嗪基,反应性较强,固着率可达90%.也是适用于冷轧堆等染色工艺的优异染料。

      2.1.2.2利用加和增效作用制成的染料混合物

      根据一定的原理将不同结构的活性染料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具有加和增效作用.能获得更高的固着率、更好的耐碱性和在浓碱与低温条件下的溶解度,适于冷轧堆染色工艺的要求,例如Remazol RGB系列染料是Dystar公司采用这种技术制得的一种耐碱性很好、适于冷轧堆染色的活性染料,它从2000年左右上市至今已有12个品种,包括黄、橙、红、深红、海军蓝和深黑等色谱,2007年推出的Remazol Deep BlackGWF是用于冷轧堆染色的深黑色活性染料.这种染料中除了Remazol Navy B1ue RGB是单一品种外.其余都是染料混合物.这些被拼混的组分单独使用时不耐碱.当按加和增效原理以一定比例拼混后耐碱性大大提高了,其中Remazol Red RGB是由Remazol Red 3BS(C.I活性红2391和RemaZOl Red RB(C.I活性黄198)以一定比例拼混制成;Remazol Yellol RGB是由Remazol Yellol 3RS(C.I活性黄176)和ReinaZol Golden Yellol RNLl50%以一定比例拼混而成等[71。又如Sumifix Supra Red 2BF(C.I活性红194)的碱性溶解度很小,当用于冷轧堆染色时棉染色物上会出现许多色点.若将该染料与其间羟乙基砜硫酸酯基苯胺上的N-乙基化物以33.5:66.5的比例制成染料混合物,则大大提高了碱性溶解度和耐碱性,完全适用于棉的冷轧堆染色.

      2.1.2.3采用高效分散剂制成耐碱性活性染料

      活性染料是一种阴离子染料.在水溶液中通常不是以单分子状态存在.而是形成有一定数量分子的聚集体和缔和体,不仅降低了其在水中的溶解度.而且影响到其耐碱性.采用特殊的高效分散剂既可以提高其水中溶解度,还可达到耐碱的目的,Clariont公司的Drimarene CL-C系列染料就是采用这种技术制成,它适用于棉的冷轧堆染色.具有优异的各种牢度、高固着率和可洗涤性.

      2.2适于高固着率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

      作为节能减排型活性染料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提高活性染料的固着率,可以说迄今活性染料的发展史.就是不断提高其固着率的历史,它们不仅能减少染色排水负荷,削减原材料而且能提高生产效率。为了提高活性染料的固着率,近年来各国研究最多或者说最有效的手段,是在染料分子中引入两个异种或同种的活性基.从应用时节能减排的角度考虑.特别是引入一卤均三嗪基和乙烯砜基等两个异种活性基,这是因为这种活性染料具有各个组成活性基的特性,如低的酸性水解率、高的酸性水解断键稳定性、优良的可洗涤性、好的各项牢度和较小的吸尽率与固着率之差外,还具有两个不同活性基之间的加和增效作用而产生的新特牲.如更好的耐硬性水解和过氧化物洗涤的能力、更高的固着率、更宽的染色温度及更好的染色重现性.因此世界各主要染料公司都开发出这种新型活性染料供应市场,例如Dystar公司开发的含有两个活性基的新型活性染料kvafix CA具有90%的固着率、日本住友公司推向市场的Sumifix HF染料具有85%以上的固着率等。

      在活性染料分子中引入三个及其以上的活性基.虽然从理论上分析应当获得更高的固着率,但由于含多个活性基的染料的移染性和扩散能力较差,不仅影响染料的固着,而且染料的提升性也会降低,不过近年的研究证明只要活性染料分子结构设计得合理,含有3个活性基的染料也能具有高的固着率和优异的提升性,例如Novacron S型染料是由2-3个发色体和2~3个活性基(其中含有1~2个乙烯砜基或β-羟乙基砜硫酸酯基)组成.与传统的含有3个活性基的线性排列的染料不同,它们是平面排列,分子紧密有弹性,具有中等亲和力、良好分散性、优异水洗性,改进了移染性,使得该种活性染料具有90%以上的固着率。研究和开发新活性基也是提高活性染料固着率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研究了10多种新活性基,其中固着率可达到90%的活性基是一氰胺基均三嗪基.已形成为商品,其特点是受氰胺基中的强吸电子基氰基的影响。以及氰胺基较小的空间位阻作用.提高了均三嗪环上卤素原子的活泼性和反应速度,而且氰胺基中的亚胺基在碱液中被离子化形成富电子的阴负性氮,增加了在水中的溶解度,有利于浮色清除,提高了洗涤性.而且含有这种新活性基的染料对染色工艺参数波动的敏感性很小,能获得良好的重现性。

      此外.采用活性染料的加和增效作用也能获得更高的固着率.例如Sumifix Supra Red 2BF用于吸尽染色的织物表面浓度为85%.其间羟乙基砜硫酸酯苯胺上的β-乙基化物用于吸尽染色的织物表面浓度仅20%.当把它们以33.5:66.5的比例组成染料混合物用于吸尽染色,织物表面浓度可达到100%。

      2.3适于一次成功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

      织物和纤维的一次成功染色技术是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不仅能节约染色时间,大大地提高染色能力和生产率.降低能耗,而且还显著地减轻染色废水负荷和对环境的污染。为了实现一次成功染色,织物和纤维的因素是最重要的.但染化料的稳定和高效也是确保织物的一次成功染色的重要条件。对于棉织物及其混纺织物来说。用于一次成功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必须具有下列特点:(1)极佳约RCM要素;(2)优异的匀染性和重现性;(3)对染色工艺参数变化的低敏感性;(4)优异的可洗涤性;(5)高色牢度。

      目前市场上适合这种要求的新型活性染料有Procion H-EXL、Procion XL+染料、Levafix CA染料、Intracron CDX染料、Remazol RGB染料、Sumifix HF染料和Drimarene HF-CD等,其中Procion H-EXL染料效果最好.但它属于高温型活性染料,其他高温型的染料还有Procion XL+染料和Sumifix HF染料等,其余适于织物一次成功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都是中温型活性染料,从节能的角度考虑,中温型活性染料更有利.

      除了新型活性染料外,相配套的新助剂,包括前处理剂、染色助剂和后整理剂等对保证一次成功染色都是很重要的如高效乳化剂DepiCOl PC9、高效润湿/精练剂Sultafon D、聚合物络合剂Solopol ZF、碱性缓冲剂Egasol SF、新型皂洗剂Cyclanon XC-W等。特别是前处理剂对保证织物的质是稳定很关键,Storkhausen公司采用上述助剂和活性染料对棉织物进行处理和染色,开发成功棉织物的一浴前处理和染色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不仅减少加工费用和加工时间60%以上,增加加工能力25~33%,而且显著地减少排放的污水量,也不影响染色物的色牢度。

      2.4适于湿短蒸连续轧染的新型活性染料

      活性染料湿短蒸连续轧染工艺是将织物经浸轧染液后不干燥.在带有温湿度监控装置的反应箱内湿态汽蒸固化。该工艺简便、高效、节能、固着率高,并具有充分渗透、色泽均匀鲜艳、对环境友好等特点。它与Dystar和Monfors公司共同开发的E-control染色工艺基本相同.它们与我国开发的湿短蒸轧染工艺相比虽稍有区别(我国增加了红外线加热装置和高温加热装置),但原理相同,与我国近年发展为无盐轧染连续染色工艺相比基本一致。以我国的无盐轧蒸连续染色工艺为例,与常规的轧烘轧蒸工艺相比,可综合节能30~50%,织物透染性好并防止了染料泳移,而且染色时不需用盐,减少了染色化学品用量90%,从根本上消除了印染污水中的盐难以去除的难题.另外浮色不易回沾,改善了染色布的洗涤性,减少排放污水30%以上,提高了染色牢度;再者,固色率的提高也减少了染料的用量,而且使废水色度下降和用水量减少,有利于降低排放废水负荷.

      由于这种染色工艺中活性染料固着在70~90秒内完成.因此可以使用反应性中等的活性染料,为了减少染料的水解.染料必须有很好的耐碱性和较大的溶解度,另外染料的直接性要适当,不能太高。一般地说.用于湿短蒸连续轧染工艺的活性染料要求与冷轧堆工艺的要求相似,因此适用于冷轧堆染色工艺的活性染料都能用于湿短蒸连续轧染工艺。

      2.5适于小浴比吸尽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

      在吸尽染色工艺中.浴比对节能减排有着重要的作用,浴比太大会影响染液的吸尽和固着率,浴比太小会影响匀染效果。围绕着如何减小染色时的浴比.近年国外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喷射溢流染色已能在确保织物匀染的前提下把浴比降低到1:4~10,而喷射气流染色的浴比可降低到1:2-4。这种小浴比吸尽染色工艺最多能缩短30%的染色时间,能削减约50%的水.能削减约40%的化学品,不仅能节约30%能量,而且提高固着率,减少了排放废水负荷。

      当然用于这种工艺的活性染料有一定要求,首先要求直接性低,否则难以匀染和洗除;其次溶解度要大,在碱及中性盐存在下的溶解度应大于100克/升,否则难以溶解;再者活性基的反应性要在中等以上;最后染料的固着率要高。近年开发的新活性染料中Novacron FN型染料能满足上述要求,适用于小浴比吸尽染色,目前包括有13个品种。它是一种含有一氟均三嗪基与β-羟乙基砜硫酸酯基的双活性基染料,两个活性基用脂肪族桥基连结。母体染料分子较小,具有低到中等的亲和力、很好的移染性和易洗涤性,因此这种结构的活性染料具有高固着率,减少了因洗涤浮色所耗用的水,有利于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另外,Remazol Ultra RGB染料也能用于棉织物的小浴比吸尽染色。

      2.6适于低盐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

      为了减少活性染料染色后排放的废水负荷.开发适于低盐染色的活性染料.成了近年发展节能减排型活性染料的又一热点.关键是要提高活性染料对纤维的亲和性.但又不能太高.否则会影响匀染性和易洗涤性。大致有下列几条途径:

      2.6.1合理配置活性染料分子中磺酸基的数量和位置

      活性染料分子中磺酸基的数量和位置对其亲和性有较大的关系。Sumifix Supra E-XF染料就是基于这种研究开发的低盐染色用的新型活性染料.其染色时用盐量一般为常规染色用盐量的一半。

      2.6.2开发对染色时用盐量敏感性小的新型活性染料

      深入研究后发现新染料的活性基处于各个变化体时,对其相对亲和力变化不大,而且染色时用盐量对染料亲和力与固着率的影响也不明显,因此适用于低盐染色。基于这料研究,若把一氯均三嗪活性基用分子更小、反应性与乙烯砜活性基相近的一氟均三嗪活性基来取代,使活性染料分子结构的平面性更好,这样染色时对盐的敏感性就更小。而且固着率更高,Novacron FN型染料和Novacron C型染料就是其代表。

     2.6.3提高染料分子结构的平面性

      活性染料分子的直接性与其结构平面性和空间效应有关.降低其空间效应,使分子结构的平面不被破坏.活性染料对纤维的直接性或亲和性就会提高,可以适用于低盐染色。如Novacron LS型染料在染色时盐的用量.一般为常规活性染料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染着率和固着率对用盐量等染色参数变化的敏感性很小.最终固着率可达到80~90%。

      2.6.4利用乙烯砜活性基不同变化体的亲和力差别

      乙烯飒活性基有三种变化体,一般情况下它们的相对亲和力相差较大。β-羟乙基砜硫酸酯基的染料染料由于亲和力太小,染色时需加入较多的无机盐促使染料充分地上染,当染料脱去硫酸酯基变成乙烯砜基后亲和力大增。保证有效地吸着和固着,这种染料亲和力太大,匀染有困难,当然不能用作低盐染色使用。若在乙烯砜型活性染料商品中控制上述两种变化体以一定比例存在,这样在染色时既保证了染料有足够的水溶性,而且对纤维也有相当的亲和力,在染色过程中β-羟乙基砜硫酸酯基全部转变为乙烯砜基后水溶性大大降低,对纤维的亲和力却大大增加,这样染色对用盐量可以大幅度地减少,适用于低盐染色工艺。Remazol EF染料就是其代表。

      2.6.5其他

      还可以增大分子量、选择双偶氮结构的发色体;合理配置两个活性基在染料分子中的位置;改变两个活性基间连结基的结构:选择合适的活性基组合等方法来提高活性染料的直接性,而且为了获得最大的节能减排效果.制成的适用于低盐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的直接性、移染性和可洗涤性之间都设计成一种很好的平衡关系。

      2.7适于一浴一步染色工艺的新型活性染料

      随着聚脂纤维和聚酰胺纤维的快速发展。涤/棉、涤/粘、锦/棉等混纺织物已成为纺织市场上主要的纺织品。为了提高这些混纺织物的印染效率、节约能源、减少废水、减轻化学品污染、有利于环境生态保护,国内外非常重视发展这些混纺织物的一浴一步法染色技术以及所使用的新型染料,新型活性染料是其中重要的一类。日本化药公司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发的Kayacelon React CN型染料就是一个典型,它们适用于在高温中性染浴中与经筛选的分散染料Kayracelon E型染料组合.一浴一步工艺染涤,棉混纺织物可获得中浅色,色泽鲜艳、匀染性好、牢度优良,该种新活性染料是用3-羧基吡啶基季胺盐均三嗪基,反应性强,能在高温(110~130℃)下于中性染浴中得到高吸着率和固着率,使用时脱落的3-羧基吡啶对环境和人体无害。目前的三原色为Kayacelon React Yellow CN―EX、Red CN一3B和Blue CN―MG,它们对染色条件变化的敏感性很小、染色行为一致、有好的染色重现性和匀染性、且对涤纶与锦纶等的沾污小,用它们对涤/棉混纺织物进行一浴一步法染色与采用活性/分散染料二浴法染色或Bayer公司的pH滑移法染色相比可缩短染色时间40%、节能节水、减少了废水排放,而且提高了设备利用率。这种新活性染料与1:2型金属络合染料组合也能用于一浴一步法染锦/棉混纺织物,获得具有良好性能的中浅色。

      需要指出的是.在用这些新型话性染料对混纺织物一浴一步法染色时,助剂的作用很重要,助剂必须与工艺相匹配.要避免对两种纤维的染色所产生的不相容性,主要的助剂有:匀染剂、缓冲剂、固色剂和洗涤剂等.如低泡匀染剂SD、固色剂NFC、净洗剂RDE、Kayaku BUffer P-7、Kayafix EC等。

      2.8适于快速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

      棉织物的快速染色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由于其节能、省时、减排、节省劳动力,受到了染整行业的重视。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改进,这种染色技术已成为当今节能减排的主要途径之一,例如Kayacelon React CN型染料不仅能在高温中性染浴中对棉织物染色和固着.也能够在低温低碱下对棉织物进行快速染色和固着。染色物具有好的重现性和匀染性.也不影响其优良的色牢度。此外,上述适用于棉织物的一次成功染色的新型活性染料Procion H―EXL、Levafix CA、Intracron CDX、Remazol RGB等也能很好地应用于棉织物的快速染色。

      3节能减排环保型直接染料的新发展和应用

      3.1适于高性能安全染色的新型直接染料

      3.1.1三聚氰酰桥基结构的直接染料

      这种结构的新型直接染料是通过三聚氯氰把两个单偶氮染料或多偶氮染料连结起来,然后将三嗪环上第三个氯原子用芬香族胺或脂肪族胺进行封闭而成,它们不仅染色性能优良和光牢度好,而且提高了耐热性能.具有优秀的高温稳定性、高的提升性和染色重现性等,如Kayarus Supra Yellow RL(C.I直接黄86)、直接耐晒大红BNL(C.I直接红89)、部份直接混纺D型染料和部份Kayacelon C型染料等,不过这种结构的直接染料大多为黄至红色,也有绿色品种,但缺少蓝、棕和黑色等深色品种。此外,它们也是禁用直接染料的优良取代品。

      3.1.2多偶氮结构的直接染料

      这种结掏的新型直接染料中有不少品种不仅具有好的直接性和优良的牢度。而且还有好的耐热性和应用性能.也不会在特定条件下裂介产生致癌芳香胺.适用于高性能安全染色。产生节能减排的效果,如直接耐晒橙GGS、直接耐晒红4G、直接耐晒天蓝G等。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