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水性高效隔热保温涂料节能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水性高效隔热保温涂料节能技术

    一、技术名称:水性高效隔热保温涂料节能技术

    二、技术所属领域及适用范围:化工行业 用于建筑、石化、运输等需要保温隔热的材料表面

    三、与该技术相关的能耗及碳排放现状

    在我国,由于建筑外墙、屋顶和门窗的保温与隔热性能不良造成的能源消耗,约占整个建筑能耗的 50%左右。目前,我国的建筑外墙主要采用外挂式保温技术,施工方法相对复杂,容易产生热桥现象,易开裂脱落。采用低传热系数的高效保 温隔热涂料,应用在建筑屋顶及外墙、工业厂房、石油储罐、化工管道、仓库、营房等表面,具有较好的隔热保温作用。此外,该技术还具有附着性强、拉伸性能及耐久性好、防结露等特点。目前该技术可实现节能量9万 tce/a,减排约 24 万 tCO2/a。

    四、技术内容

    1.技术原理

    该技术通过配方和制漆工艺的设计,采用具有低堆积密度和低导热系数的聚氨酯中空微珠、高反射性颜料、高发射性助剂等,使涂膜断面为连续的蜂窝网状 结构,涂膜内部不形成沟状热流,显著降低涂膜导热系数,大大减少热流量,实 现隔热保温。同时,使涂膜具有高附着性、强拉伸性及耐久性、防结露等良好性 能。用于建筑、厂房屋顶、管道等表面时,可显著降低空调等设备的使用能耗,实现节能。

    2.关键技术

   (1)聚氨酯中空微珠蜂窝排列技术

    采用具有低堆积密度和低导热系数的特殊微珠,使得涂层具有极低的导热系数。在微珠表面包裹化合物,使微珠在涂层中稳定有序排列成中空蜂窝结构。微珠具有弹性抗压、抗外力击破,不易在制取加工中破损的优点,具有较好的耐冷热变化性。

   (2)涂膜的高反射性技术

    将屏蔽红外线颜料技术应用于隔热保温涂料,使涂膜对可见光和红外线反射率显著提高,具有良好的遮热作用。

   (3)涂膜的高发射性技术

    利用红外高发射性助剂(特种金属氧化物),使吸收的太阳能辐射转化为热量,以红外长波的形式发射入大气红外窗口,使涂膜物体表面和内部降温,最大程度地提高降温效果。

    3.工艺流程

    技术工艺流程图见图 1 和图 2。

图 1  隔热保温涂料应用于建筑墙体结构示意图


图 2  隔热保温涂料应用于管道、罐体示意图

    五、主要技术指标

    1.涂膜导热系数:≤0.045W/(m・K);

    2.太阳反射比(白色):0.86;

    3.半球发射率:0.88;

    4.隔热温差:14.6oC;

    5.黏着强度:1.5N/mm2。

   六、技术鉴定、获奖情况及应用现状

   该技术于2014 年8月通过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鉴定,并已申请公开国家发明专利 2 项,实用新型专利 1 项。目前,该技术系列产品已在不同地域、不同基材表面应用共计 92t。

   七、典型应用案例

   典型用户: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名称:新集三矿节仓库节能涂料项目

   技术提供单位:浙江亚宁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涂刷面积 450m2。建设条件:仓库为彩钢板墙面护围、彩钢板屋 面结构,高度为 6m,建筑体形系数 0.5。主要技改内容:1#库涂刷普通涂料,2#库涂刷本技术发明的隔热保温涂料,主要设备为高压无气喷涂机。节能技改投 资额 4720 元,建设期 7 天。每年可节能 0.7tce,碳减排 1.8tCO2。年节能经济效 益为 2108 元,投资回收期 2.2 年。

   八、推广前景及节能减排潜力

   随着水性高效隔热保温系列涂料的推广应用,预计未来 5 年,在行业内推广比例达 2%,项目总投资额 12 亿元。可形成的年节能能力约 17 万 tce,年碳减排 能力约 45 万 tCO2。

  (via 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

上一篇: mbr污水处理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