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技术】浅析VOCs的危害及VOCs清洁处置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越来越受到重视,VOCs治理引起各行业关注。VOCs主要是来自于煤,天然气等燃烧过后产生的一些气体,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化工气体。它对人类的危害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点:

1、容易产生火灾或者发生爆炸这一类气体在化工厂中的使用特别广泛,一般情况下没有毒或者低毒性,但是基本上都属于易燃易爆物品,所以广大企业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火。

2、VOCs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危害例如在很多房间装修的时候我们会闻到许多很怪的气味,如果浓度很高的话,人会产生头晕的感觉。尤其是一些油漆里面含有苯,甲苯之类的,会严重损害人的神经,长时间待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可能会致癌。

3、VOCs会变成臭氧还有PM2.5,会造成雾霾,使得环境的辨识度变低以及使人体很容易产生呼吸道的疾病例如臭氧浓度很高的话,会破坏人体皮肤,也会影响人们的呼吸系统,降低人们免疫系统的抵抗能力。既然VOCs的危害如此之大,我们理当使用一系列的VOC清洁处置技术去处理它,那么具体有哪些方法呢?

方法一用特殊的物质来吸附他,使得VOCs全部被吸收在物质上。例如活性炭之类的,吸附的方法效率很高,消耗的资源也很少,而且有着很长的历史,技术基本上都成熟了。

方法二用液体来容纳吸收,将空气中的VOCs吸收进里面,然后避免使人体遭受伤害,它可以处理大量的有害气体,而且高效,需要的成本也很低。

方法三直接燃烧气体或者是通过高温破坏它的整体性,将其分解为无害的成分,其所需要的工具也很简单,成本也很少,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快捷。在使用了之后我们还可以利用产生的热能去做其他的事情,合理回收资源。

方法四最近兴起的一种VOCs清洁处置的技术是微生物处理的方法,我们利用微生物来分解有毒气体,其使用的工具也很简单,而且不会有再次污染。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