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北京同仁堂制药厂清洁生产审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北京节能环保中心

 

案例名称:北京同仁堂制药厂清洁生产审核

案例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中路20号

案例概况: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是首家在中药行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制药厂清洁生产审核项目共提出清洁生产方案74项,其中无低费方案71项已全部实施,中高费方案3项。3项中高费方案分别为“中药生产关键工艺改进节能减排项目”、“亦庄生产基地颗粒丸剂车间蒸汽”和“控制系统节电技术改造项目”。其中,“中药生产关键工艺改进节能减排项目”已列入2009年市发展改革委清洁生产中高费项目库。

技术特点:

    “中药生产关键工艺改进节能减排项目”主要从工艺生产链过程控制的粉碎、提取、干燥、吊蜡四个环节实现清洁生产审核的目标:

(1)低温粉碎技术。粉碎工序是公司制药厂中药生产的关键工序。公司制药厂计划配套15台S Q W F-100D F低温微粉机,可以很好解决对空气污染的问题,物料损耗也由原损耗量8%降到1-2%。

(2)连续动态提取技术。公司制药厂计划采用10套新型的动态提取设备,在煮提前将药材加工成颗粒,有利于药材有效成份的提出,减少了提取用水量和物耗。

(3)微波真空干燥技术。公司制药厂计划以4台微波真空干燥机为主体,配以辅助设备、基建设施,来彻底替代现有工艺设备。微波真空干燥设备是微波能技术与真空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型设备,它兼备两技术的优点,同时克服了常规真空干燥间断作业效率低的缺点,在干燥过程中干燥质量好、加工成本低,并能回收被干燥物料中的贵重成份。

(4)蜜丸吊蜡工序自动化控制技术。结合公司制药厂现有的生产情况,将在蜜丸车间的二层进行扣皮的生产改造,安装7台扣皮机,蜜丸车间的三层改造为吊蜡,安装5台吊蜡机。

案例效益:

    “中药生产关键工艺改进节能减排项目”,通过该方案的实施,可以节电351.09万度/年,节蒸汽3820.8吨/年,节约用煤3605.4吨/年,节约用水9万吨/年,节约中药材112.9吨/年,节约用蜡17.25吨/年;减少T V O C排放20公斤/年,减少粉尘排放46.15吨/年,减少废水排放7.2万吨,减少COD排放3.8吨/年。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280.31万元。

    无低费方案共投资197.19万元,通过实施方案,可节约用煤71吨/年,节约用电186.47万度/年,节约用水12768吨/年,节约乙醇19.8吨/年,节约纸张36.22万张/年,节约编织袋4-5万条/年,回收废油1000升/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07吨/年,减少二氧化硫2.4吨/年。每年可获得经济效益约294万元。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