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北京节能环保中心

案例名称: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

案例地址:北京市顺义区双河路九号/向阳西街六号

案例概况: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参与制定国家清洁生产标准并实施清洁生产工作的企业之一,2005年10月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三轮清洁生产审核。该公司自1995年开展清洁生产工作持续至今。第三轮清洁生产共实施清洁生产方案139个,其中无低费方案130个,中高费方案9个。

技术特点:

在139个方案中,有5个方案运用了先进的技术,效果明显:

(1)糖化麦汁煮沸热能回收系统改造:将煮沸过程产生的二次蒸汽回收与水交换,将热能储备在水中,供过滤麦汁加热使用,冷凝水通过水泵输送到动力车间作为锅炉用水。同时真空蒸发系统利用麦汁泵促使麦汁蒸发,麦汁内D M S等不良气体蒸发,将麦汁沸点由97℃降至88℃,节约了热能。

(2)污泥干燥燃烧系统:利用烟气余热干燥废硅藻土、污泥(干燥后产物热值在2600千卡/千克),与煤混合燃烧,燃烧产物随焦渣一同出售,作为很好的建筑材料,达到变废为宝的效果。

(3)污水处理站曝气器改造:原有曝气器设备老化,原理落后,每年需更换曝气器250余个,浪费了大量的维修费用与时间。采用微孔式曝气器,不必频繁更换曝气器,且装机功率只有原来的3/4,一年即可节约用电100万千瓦时,同时减少维修费用。

(4)脱硫除尘改造:锅炉烟气进入新建高效除尘器喉部前与雾化喷入的脱硫液混合接触,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烟尘被初步吸收和捕捉,完成一级净化。经一级净化的烟气沿切向进入脱硫塔,烟气中的剩余微小烟尘被浸湿,经相互碰撞形成颗粒后在离心力作用下被甩到塔壁上,在水膜作用下冲至塔底,烟气沿塔壁旋转向上又经高效旋流层与雾状脱硫液高速碰撞,气、液、固三项流充分接触,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被液体中的碱性成分大量吸收,颗粒物被旋流板挡住,烟气得到再次净化。净化后的烟气经除雾器脱水后排放。改造后,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完全达到了要求。

(5)麦汁沉淀后的热凝固物回收利用:增加一台压滤机设备,利用压滤机将原来直接排放的酒花糟压滤,滤出的糟作饲料出售,水和麦汁混合物回收到煮沸锅。可以减少固体废弃物的排放,节约用水,节约麦汁,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