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深圳模式”发力新能源汽车城领跑全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证券时报

借着举办大运会的契机,深圳已一跃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数量最多的城市,堪称“新能源汽车之城”;而大运会结束后,深圳电动车的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

记者了解到,大运会举办前,深圳已宣布投放2011辆新能源汽车,从而使深圳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数量最多的城市;大运会期间,57座充换电站分布在深圳市全部44个比赛场馆周边,提供850个充电位,覆盖大运会专设的77条新能源公交专线,组成了全国最大的城市电动汽车动力供给网络。

据悉,在电动车推广方面,“深圳模式”是快速满足大运会电动汽车运营需求的关键所在。该模式由中国普天作为运营方、电网公司作为供电方、汽车厂及电池厂作为电动车供应方、公交公司作为使用方,共同构建了电动汽车商业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运营部总经理仇炯对记者表示,针对公交企业融资能力差的状况,深圳采用了“融资租赁、车电分离、充维结合”的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运营及维护方案,中国普天作为电动车产业链中的专业运营商,采用融资租赁、分期支付的方式,投资建设和运营配套充电设施,负责新能源公交车及动力电池的购置、维护和保养,为公交企业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提供全面服务,减轻了购置新能源公交车及建设充电设施的当期资金支出,延长了动力电池生命周期,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商业化运营。

仇炯指出,“深圳模式”的商业运营,不仅体现在商业化购车方面,更体现在商业化运营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车辆及场站信息、动力系统维护、故障应急救援等多种增值服务方面。

据介绍,大运会结束后,深圳投入运营的电动车网络设施、电动车辆以及智能管理系统、运营服务体系,将全部转入常态化经营。根据深圳市政府已经确定的公交车辆电动化发展方向,深圳还将继续增加电动公交车的比例,扩容运营网络,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