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设备更换或节能改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1、污水泵更换
    某公司污水处理系统运行四年来,所用的液下泵由于长时间在腐蚀的环境中运行,大部分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严重影响着污水处理的工艺调节。该车间期间也曾进行过维修,由于备件价格昂贵且不易采购,维修费用高且不彻底,使污水处理系统设备故障频发,严重影响着污水处理出水指标。
该公司为了为保证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打破习惯性思维,在车间、工段、班组间广泛征求建议,经过集思广益,决定在污水处理系统的混合液回流、调节池、事故池、格栅间这四个供水区域分别加设一台污水泵来替代液下泵供水。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观察,发现污水泵不仅能使污水系统正常运行,而且比液下泵的运行成本低得多,既方便了维护维修,又节省了大量电能,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吊车费用的使用。改造后的液下泵每台可节约备件费用16000元,11 台则可节约176000 元,按运行负荷计算,四个供水区域的液下泵每月可节约电能1.2 万kwh。

    2、冷却水塔风机采用水轮机节电项目
    某公司循环水装置,原来共有4 台冷却水循环泵(单台额定功率335.7 kW)及4 台冷却塔风机(单台额定功率75 kW),冷却水塔采用电动机驱动风机进行热交换。由于在设计中对系统水力损失估算不准,及在制造使用中因考虑可靠性等多种因素,使该系统的水泵有大量富余扬程和流量。循环水泵出口压力为0.45 MPa,冷却水到达塔顶压力为0.21 MPa,这样的压力足以驱动水轮机。因此,该公司对循环水冷却塔风机应用水轮机驱动进行了节电技术改造,利用循环水余压驱动水轮机带动风机转动,完全节省了冷却塔配备风机的电动机消耗的电能,并且没有增加循环水泵的电耗,节电率100%。
    改造前,一台冷却塔风机所配电动机电流实测为117 A,输入功率为64.5kW。改造后,拆除电动机,不需要消耗电能。若一台冷却塔风机按年运行时间2057000 h 计算,4 台冷却塔风机年可节约电量180 万kWh。

    3、电磁感应加热改造
    电磁感应加热系统是一种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的装置。电磁感应加热系统构成由电磁加热控制器和电磁加热筒组成。注塑机电磁感应加热改造主要在注塑机中将原有电阻丝加热改为电磁加热,原有电控系统基本不需要改变,平均可节约用电30%-50%,特别对于大功率设备节电效果更为明显。某公司现吹膜机料筒采用的加热方式为传统的电热圈(即电阻丝)加热,通过接触传导方式把热量传到料筒上,只有紧靠在料筒表面内侧的热量传到料筒内,电热圈外侧的热量大部分散失到空气中,存在大量的热能损失,造成车间高温闷热。而电磁加热系统彻底解决这样的问题,感应线圈和料筒之间加装一层隔热层,料筒内部的热量微量辐射到空气中,料筒表面的温度在50℃以下,经过严格的实验测试,节约电能在30%-80%。
    该公司计划对13 台吹膜机上的炮筒上和模头上的普通的发热圈改为电磁感应发热器,提交加热速度,缩短预热时间,提高生产效率,且电热部分节电率高达30%-70%,发热效率高,热损失小。一台吹膜机炮筒和模头平均电热功率共45KW,一年用电27 万kwh,改造电磁加热器后,按最低节能量30%计算,一年用电18.9 万kwh,则每年可8.1 万kwh,13 台吹膜机一年可节约105.3万kwh。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