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余热余压利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19:50:03

    1、空压机余热利用
    某公司共有3 台75kw 螺杆式空压机,空压机长期连续工作过程中,把电能转换成为机械能,机械能转换为热能,输入的电能中约85%的能量转变为压缩热,并被各种冷却器及排风扇带走并排放到环境中。另外,公司宿舍热水由电热水器供应,员工400 人,每天热水用电量约2000kwh。公司投资20 万元将3 台75kw 空压机改造为2 台热回收装置,采用同程截流式反串使冷热交换效果大增到1.8-2.0 倍,电热水器不开做备用,空压机配套热回收系统大约可以回收余热60%左右。产出的热水提供员工宿舍作生活热水,可减少电热水器耗电量,年节电72 万kwh,折合标煤216t,年经济效益44.6 万元。

    2、注塑机余热利用
    注塑机余热回收装置由热源回收系统组成,能将注塑机炮筒的余热量转为烘料热量使用,可完全节省烘料筒因烘料而损耗的电费,同时不会对“注塑机”的正常使用产生任何影响,安全可靠。
    某公司生产PET瓶坯产品,产品的原料PET需要干燥,含水量不能大于0.02%,因此原料干燥是不可缺少的工艺环节。一台注塑机热干燥的能耗是整机能耗的30%,其原理是空气经加温后经风机吹进料斗,把原料水分带走,使原料干燥。热风通过料斗后,释放至大气。
    该公司将注塑机余热进行回收循环使用,在炮筒(温度达200℃-300℃)装上热回收集热罩,利用吸热导管将炮筒余热吸收,经导管送至烘料筒作烘料使用。(吸收余热温度可完全满足烘料温度,将原用作烘料加热之发热线拆除),余热经过烘料筒胶粒将其温度吸收,使热量消耗,循环运作。相比传统干燥机,可以省90%以上电费,炮筒部分可以省电35%以上,同时还可以降低炮筒表面温度70%以上,达到车间降温的目的,整体降温3-8度。公司改造了8台注塑机,每台机每小时节电6.2kwh,每年可节电30万kwh,可降低负荷50kw。

上一篇: 建筑节电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