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热泵项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1、水源热泵空调系统

    水源热泵系统是一种可以利用地球表面浅层水源(如地下水、河流和湖泊)和人工再生水源(工业废水、中水、地热尾水等)的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通常热泵消耗1kw 的热量,用户可以得到4kw 左右的热量或冷量。

    某水务局五层总高度为16.8m,2-5 层为办公,1 层为小商店,该局部分平房为办公,部分平房为餐厅,空调面积约为3470.5m2。该局原来冬季采用电热锅炉供暖、夏季采用家用空调制冷,年耗电量44.5 万kwh。为了更好实现公共机构节能,该局利用浅层的地下水作为热泵的冷、热源,采用水源热泵系统代替原有系统,末端采用风机盘管,远侧打两眼井,互为灌采井,达到冬季供暖夏季制冷的目的。

    本项目采用喷淋式水源热泵机组,喷淋式蒸发器有效地提高换热效果,在冷凝器进/出水温度40℃/45℃;蒸发器进/出水温度12℃/7℃的工况条件下,比一般干式机组制冷量提高30%。同时,该项目采用了同层对井回灌技术,即施工两个井深、结构相同的井,一个井冬抽夏灌,另一个井夏抽冬灌,两个井为同一含水层。通过水源热泵空调系统改造,一年可节省用电34.5 万kwh,节

电率达77%。

    2、空气能热泵系统

    某宾馆目前拥有客房156 间,热水供应宾馆客房、洗衣房、卫生间、厨房以及宾馆职工宿舍。原热水系统热水箱60t,采用150kw 电阻丝发热供水。电阻发热对电能消耗太大,电热水系统年均用电量约84.7 万kwh。加上管网系统老化,洗浴时经常产生锈水,宾馆原有热水系统从最初温度到供水温度55℃所需时间为2d,即48h。

    为了改善上述情况,根据气象、水温及宾馆用水量等数据,选用了7 台输入功率为8.8kw 的空气能热泵机组代替原有电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配置总输入功率61.6kw。项目改造后,宾馆采用空气能热泵制热水耗电量为25.9 万kwh,比改造前降低58.8 万kwh,节能率达到69%。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