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节电技术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节电技术管理

一、案例单位简介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溢达集团于1988年投资设立的大型产品出口型及高新技术型纺织企业,公司注册资本2.93亿美元,投资总额达7亿美元。公司设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下设棉纺厂、梭织布厂、针织布厂、制衣厂、制衣辅料厂、塑料厂、包装厂、热电厂、污水处理中心、研发中心、实验室和“派”服装专卖店等。

该企业注重节能管理和环境保护,综合实施多项节能节电的技术和管理措施,降低了生产成本,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企业也获得良好发展。

二、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原因

为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率,改进用电方式,实现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有序用电,在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上开展相关的活动,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最终达到节省电能、降低产品电能单耗的目的,促进企业可持续和良好发展。

、节电措施及经济效益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主要采取了五项节电技术改造措施:一是绿色照明改造;二是空调节能改造;三是空压节能;四是变频改造;五是工艺流程改进。从2005年开始,通过综合运用技术和管理措施,单位产品能耗下降40%以上,完成节能量9.4万吨标准煤。

(一)绿色照明改造, 总投资为800多万元,年节电约1100万度。

对制衣车间、织造车间使用的双支36W光管进行改装,选用单支三基色高亮光管和纳米反光板组合替代。逐步推广LED节能灯。LED节能灯是最节能的环保光源,它是发光二极管,直流驱动,没有红外和紫外的成分,不含汞和重金属,并具有高效节能、寿命长、安全系数高、绿色环保等特性。LED灯比荧光灯、高压钠灯节能50%。通过替换掉公司全部厂的灯管、衣车车头灯和金属卤灯,转而使用LED节能灯并减少原有灯管的数量,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二)空调节能改造,年节电1000多万度,具体措施如下:

1.空调控制在26度;

2.织布车间采用瑞士“luwa”公司先进的“Loomsphere” 空调技术,降低了整个车间的湿度要求,节能30%;

3.在对湿度要求不太严格的车间使用水帘降温,与中央空调相比,节能80%;初次投资约为中央空调的30%;

4.安装溴化锂空调,用以代替原电制冷机组,并回用其蒸汽冷凝水和冷却水到染色车间,节约用电且“零蒸汽”费用;

5.对中央空调风机、水泵、水塔进行变频改造,避免“大马拉小车”;

6.使空调循环水泵和冷却塔散热风扇的运行与制冷压缩机同步,避免无功运行。

(三)空压节能 

对压缩空气系统的优化控制:降低压缩空气压力;不同压力分区控制;对空压机进行变频改造; 对冷却水泵进行变频控制;根据织机台数来开停空压机台数;减少压缩空气泄漏; 制定标准气压工艺,清洁压缩空气喷嘴。年节电近800万度。

(四)变频改造

除了对空调的风机水泵进行变频改造外,对公共设备如电厂引风风机、供水水泵、污水水泵、曝气鼓风机、空压机等,和对生产设备如针织圆机、脱水机、定型机等安装变频器,节能20%-40%。年节约用电500多万度。

(五)工艺流程改进

引入先进的节能生产设备,推广节能先进工艺,例如引入低浴比的高温染色机,淘汰高浴比的常温染缸,节水75%,节能50%以上;推广三合一纱线快速漂白技术开发与应用, 水耗量降低了60%,电耗量降低了47%;推广“湍流染色”专利技术,染缸节电40%等。

四、经验总结

满足电力需求应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节约优先的原则,在增加供应的同时,统筹考虑并优先采用需求侧管理措施。实施节能项目可以减少大量的能源消耗,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作为企业直接参与电力需求侧管理,其主要经验有: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节能节电,领导要高度重视,企业员工高度参与,并促成节电意识上升企业文化;二是要善于利用外部资源,通过第三方节能诊断,先进节电技术,全方面能源审计,同行业交流及与科研院所合作,挖掘节能节电潜力;三是深入理解投资回报,节能节电项目能带来长期收益,在进行项目投资决策时,其回收期可适当延长;四是要勇于尝试,发挥全体员工积极性。

五、下阶段工作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下一步的计划中,重点是推动以下几个项目:

1.LED节能灯继续推广到全公司、集团使用,计划在高明继续更换约30000支LED灯管;

2.高效节能变压器改造,把部分落后的变压器全部换成高效节能变压器;

3.空压机节能改造项目,通过优化或更换更高效节能的空压机达到降低用电负荷和减少耗电的目的;

4.新增背压机组项目,新增装机一台6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投资总额约1300万元,在生产同等数量蒸汽的情况下,每年多供电量约1600万KWH,增加收入约1000万,热电站通过背压机组技改工程每年平均可节约标煤量5900吨;

5.屋顶光伏发电站项目,开发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站,计划建造一个总容量为10MW的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发电量约为1000万KWH;

6.建设能源管理中心项目,完成电、水、蒸汽、天然气的全面监控及管理。能源管理系统投资约1000万,最终达到能源数据自动采集、能源消耗实时监控,加强能源管理,发掘节能潜力等功能;

7.空调蓄冷项目,通过实施水蓄冷改造及机房控制优化,降低机房用电同时通过移峰填谷减少电价高峰期用电,减少冷水机房运行费用。

综上,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作为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典型代表,其节电节能意识强,管理理念先进,自觉实施节电技术改造,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其节电技术管理值得借鉴、推广。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