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正式印发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透露,力争今年底全国以产业化方式建造的建筑面积达到5000万平方米。
  何谓建筑产业现代化?一般的理解是在“工厂里造房子”,在建筑工地上对已经生产好的墙板、楼梯等建筑构件进行组合拼装。对此,王宁表示,建筑产业现代化不仅是主体结构的工业化,或是施工过程的产业化,而应当是在形成技术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协同推进建筑全产业链的整合与发展,即包括材料、设备、设计、施工、安装等从上游至下游全产业链的产业化和标准化发展。
  据介绍,目前我国建筑产业标准化推进的力度不够,与先进国家相比尚有很大差距。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用产业化方式建造的工程建筑面积为1800多万平方米,在全国建筑面积中占比很小。
  王宁表示,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过程中需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取得规模效应。在建筑产业化的发展过程中,标准设计是确保设计、施工、生产、安装流畅规范,推动建筑产业化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他表示,应在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的范围内发展创新,逐步推动形成全国统一的建筑产业现代化通用体系。
  据了解,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结合建筑产业化的发展现状及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的特点,构建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并组织全国50多家设计、科研、施工、构件生产和住宅开发等建筑产业化领军企业,完成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第一批)图集的编制工作。2015年2月,住建部下发通知,第一批9项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发布实施。

 

来源:经济日报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