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国积极探求绿色建筑本土化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没有大门和围墙,没有遮挡左右的通风道,市民可以在架空的大堂里享受绿意和小憩,通过展示系统了解绿色建筑知识……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大楼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这里包含土建、机电设备、内外装修在内,平均每平方米成本不到4300元,在当地办公楼平均造价中处于偏低水平,但单位建筑面积年均能耗却比同类建筑平均水平低59%。

    “深圳建科院大楼是本土化、低成本绿色建筑的实践,也是亟待推行的绿色建筑方向。”上海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宏儒说。

    今年6月5日是中国实施新环保法后的首个“环境日”,以践行绿色生活为主题。

    随着百姓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逐渐提高,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已成为新风尚。这其中,绿色建筑因其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特点逐渐被社会所认同。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以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类提供健康高效使用空间,并与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自2006年4月出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后,中国就成为国际上为数不多成体系建立绿色建筑标准的国家之一。

    当前,以深圳、珠海等地为领跑者,各省市正积极推进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开展,不少地区在新建建筑项目中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以绿色建筑为营销点的住房开始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绿色建筑在普及推广的进程中,一些问题和矛盾也开始凸显。“绿色建筑在推行中对人重视不足。”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谢东说。
此外,盲目照搬国外做法,是中国绿色建筑面临的主要误区。玻璃幕墙封闭造成高温空间,复杂科技带来高消耗环境……招商地产绿色研发与应用中心技术总监林武生说,一些发达国家的建筑消费以高成本为代价,若国内绿色建筑照搬这种设计,将带来绿色建筑反而能耗更高的情况。

专家表示,中国需建立通过大数据整合后让百姓可自我衡量的绿色建筑标准,该标准可与政府规范并行,相当于百姓自带“监测仪”,倒逼建设真正的绿色节能建筑。

    “绿色建筑不是简单地依靠价格昂贵的绿色高科技产品,中国应延续低能耗社会的生活习惯进行设计,从细节控制能源消耗。”林武生说。

 

来源: 新华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