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家电能效领跑者制度或8月实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颇受市场关注的家电能效领跑制度终于将出台。据悉,“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目前正在政府相关部委审查确定,预计最快可能在8月份前后予以公布。中国标准化院资环分院副院长张新表示,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就该制度细则向社会、企业征求意见,完成后最终在年内可以落地实施。

今年初,为落实国务院《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标准委等七部委研究制定了《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意图通过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通过树立标杆、政策激励、提高标准,形成推动终端用能产品、高耗能行业、公共机构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促进节能减排。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范围包括三类:终端用能产品、高耗能行业和公共机构。

而新制度将与此前公布的版本有所不同。据了解,在实施对象耗能产品这一块,与原先公布的方案有所改变。原方案包括平板电视、变频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四大类,而目前则调整为平板电视、变频空调、电冰箱三大类,洗衣机暂不纳入实施对象范围。

张新表示,能效“领跑者”制度是借鉴全球发达国家的经验,特别是地缘相近的日本政府在1999年率先实施的Top Runnet Program的经验,再结合我国具体情况进行创新,绝不是对国外经验的简单照抄、照搬。

对于业内普遍关注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参与应满足的要求,张新给出了三个方面的标准。首要的是在节能技术先进,意味着参与的产品在节能标识中至少不能低于一级能效标准;社会节能贡献度高,也就是说,参与的产品不能仅仅是样品,必须达到市场上规定的销售量级;质量等综合性能优异,参与“领跑者”制度的产品,不仅要考察能效优秀,还会把功能效果、外观、易于操作等综合性能作为考察评审条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领跑者”的入围采用企业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方式。能效“领跑者”目录每年发布两次。

业内分析师表示,能效领跑者制度与以往的家电补贴扶持政策有很大区别。领跑者制度并非“普惠制”,只对节能效果最好的前几款产品型号进行公布、补贴。因此有一定规模的家电企业才有望将受益,小企业很难入围。这也给家电巨头提出更高要求,未来行业集中度仍将提升,警惕骗补行为发生,政策要达到预期目的,还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细节尽快出台。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