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被动”感受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5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乌鲁木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观摩了西北首座获德国官方认证的被动式建筑――幸福堡。

    幸福堡位于乌鲁木齐市幸福路491号,总建筑面积7790.26平方米,被动区域建筑面积5237.6平方米,地上6层,地下一层。该建筑2012年5月3日开工,2014年10月30日竣工,建筑由德国文化桥建筑设计院事务所和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设计。为了打造一栋真正意义上的被动式建筑,幸福堡从设计规划,到选材施工,再到设备安装等各环节,均接受德国被动式建筑研究所的检测及认证。与传统建筑相比,幸福堡的节能率达到90%。

    幸福堡玻璃窗的位置、大小,与太阳照射的角度等,都经过精密的计算。门、窗、玻璃等施工材料都从德国订制,窗框提采用保温性能极强的窗框,六腔三玻塑料窗,LowE玻璃并满充惰性气体,使其具有超强的保温性能。同时,为防止夏季光照对室内温度的影响,幸福堡还安装了电动遮阳系统,可根据阳光的光照强度进行调整。

    为了让室内冷、热能量最少的散失,幸福堡的墙体及保温层总厚度达55公分,围护墙体为25公分厚的加气块,外部为30公分厚的保温材料。幸福堡保温层的厚度,是普通建筑的三倍,好比给建筑穿上了“羽绒服”。

    幸福堡配有智能热回收新风系统,能将室外的新鲜空气引入室内,将污浊的气体排出,即使不开窗,同样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幸福堡采用“热管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冷凝式落地模块锅炉辅助供热与双盘管容积式换热器联合工作,全年90%的时间可用太阳能系统完全供应生活热水。

    幸福堡最大的亮点是采用德国进口防水雨布对外门窗、外墙进行密闭处理,避免室内热量的对流热损失。被动式建筑气密性的检测要求必须是经PHI认证的机构来进行,本项目由德国Ing.-büro Meyer-Olbersleben公司现场整栋楼检测,实测结果在规定值的72%以上,顺利通过德国建筑专家的气密性测试,幸福堡也是西北首个通过气密性测试的建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