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绿色建筑有哪些节能减排的途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众所周知,建筑作为我国当前三大高能耗行业之一,数量巨大的各类建筑,在其建造、使用、拆除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占用和消耗着大量资源,对生态环境也产生着较大的影响。而绿色建筑则是指在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 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绿色建筑 节能减排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

  一是全过程减少粉尘排放。深入开展水泥窑炉粉尘综合治理,加大高效袋式除尘器覆盖比重,进一步降低窑头、窑尾等关键部位粉尘排放浓度,实现粉尘排放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并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实施储存、包装、运输环节的封闭式管理,通过建设封闭式原燃料堆场等有效措施,减少粉尘的无组织排放。

  二是多途径控制污染物排放。全面推进水泥、玻璃等企业分级燃烧和脱硫脱硝系统建设,规范环保设施的运维管理,实现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优于国家标准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优化用能结构,提高余热发电系统运行效率,加大清洁煤炭、天然气和生物质能源等清洁能源的应用比重,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

  三是大力推进碳减排。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施主要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水平,实现主要产品单位能源消耗优于国家标准要求、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倡导水泥“减量化”发展,自觉限产减排,推进高性能、高标号水泥和混凝土的消费,减少资源浪费,从源头消减二氧化碳产生和排放。

  四是提高协同处置能力。持续提升协同处置工业固废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协同处置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水泥窑炉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危险固体废弃物系统建设。水泥、商混和建筑板材板块形成年综合协同处置能力超过1.2亿吨。

  五是开展绿色矿山和生态厂区建设。深入开展矿山复绿,矿山绿化率不低于85%,充分发挥绿色植被天然吸尘器的作用,减少温室效应和粉尘排放;持续开展生态厂区建设,改善作业场所和所在区域环境质量,保护员工和周边居民健康,实现工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绿色低碳是人类的共同语言,也是城市实现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建筑节能是为了当代人们生活的更好,也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在这个地球上用有限的资源过更加绿色、更加富足、更加幸福的生活。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