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大数据思维下的智能建筑 更专注智能化节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数据信息大发展的时代下,移动互联、社交网络等应用极大的扩充了互联网领域的应用范围,各种数据正在迅速膨胀。目前,校园、医院、社区、酒店、商业建筑等领域都开始探索各类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化、智能化应用。

      

      随着大数据应用的普及,智能建筑也从原来传统智能建筑,到现在逐渐被数据建筑所取代。那么什么是智能建筑?什么又是大数据?在互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的支撑下,智能建筑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何为智能建筑?

      通过将建筑物的结构、设备、服务及管理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智能建筑是集现代科学技术下的产物。其技术基础主要由现代建筑技术、现代电脑技术、通讯技术和现代控制技术所组成。

      何为大数据?

      大数据(big data)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采集、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的资讯。

      

      从2014年两会“大数据”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就表明了,我国对大数据重要性的认识上升到国家层面。与互联网的出现一样,大数据带来的不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它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以及我们理解世界的方式,并成为更多新发明、新服务的重要源泉。预计到2020年,一个中国普通家庭一年产生的数据相当于半个国家图书馆的信息储量。

      智能建筑产业的发展 需借大数据呈现

      与传统智能建筑相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提出为智慧城市、智能建筑的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新技术的融入将使得智能建筑跨向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从而实现社区与社区,人与社区的完美结合。

      

      众所周知,传统智能建筑数据中心的缺点包括服务器利用率低,技术进步会使它继续降低;除了硬件的成本,服务器对空间的不断侵占还带来管理成本的增长。原本智能建筑也只是用来监测、控制、报警,而无法预测分析现状和预测事故的发生。而当实现建筑的大数据分析之后,就可以实现预测、预警、规划和引导,使建筑设备安全使用,人的环境舒适度得到调整,人员的生活、工作都能得到方便智能的应用。

      而未来, 智能建筑发展趋势必然是大数据的集成分析应用,将来智能建筑场景完全可以实现小到一个灯泡,大到整楼的安全、质量、环境,甚至到人的行为都可以通过楼宇的大数据系统来预测。

      目前来看,在当今能源紧缺、能源消耗过大的世界,智能建筑具有为节约能源使用的使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要完成这个使命必须要借助大数据的分析。如:以建筑照明等公共用电的监控系统采集的历史数据以及维护管理系统的故障维修统计数据为依据,深入挖掘,建立了科学的预警模型,还可以通过跟踪取暖器、空调、风扇以及灯光等积累下来的超大量使用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为建筑能源合理使用提供数据支持。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