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2016年太阳能光伏市场直接投资或超2000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我国清洁能源近年来发展迅猛,对于中国光伏市场今后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判断称,“十三五”期间,中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kW―2000万kW的光伏发电,继续保持全球最强劲的增长。无疑,中国光伏发展显然已经超越起步阶段,到了一个成熟发展的阶段。
双重政策利好落地2000亿光伏勇闯新路径

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太阳能光伏不再是全新的概念,光伏发电已成为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重要发电品种之一;而且由于太阳能的普遍性和灵活性,未来光伏发电成为世界主流能源的可能性很大。经过近10年努力,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光伏制造与光伏应用国。在光伏发电发展上,可以说是世界看中国;中国的光伏市场和光伏政策对世界影响举足轻重。
从2011年中国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出台开始,中国的国内装机量开始飞速提升。2012年中国年装机量为4.5GW,仅次于德国的7.6GW居世界第二位;2013至2015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10.95GW、10.60GW与15.13GW,增长连续排名世界第一,占全球新增装机的约四分之一。按照中国2030年之前达到碳排放峰值,且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的目标,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总量需要达到100GW,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光伏装机将保持每年10―15GW的发展速度。
从发电量与发电比例上看,2015年中国光伏并网发电量虽然增长率很高,但比例仍然微小,仅占总发电量的0.7%。无论如何,基于中国世界第一的能源与电力消费总量,中国光伏装机都有着极大发展空间。
2016年直接投资或超2000亿
而在迟到了两个月后,关于今年光伏电站建设的指标终于下发。6月8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今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是18.1G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GW,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GW。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光伏扶贫的指标并未在此次方案中明确公布,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18.1GW并非是今年光伏电站的全部指标,按照往年的光伏扶贫量计算,今年光伏电站总的指标或将超过20GW。如按照每瓦10www.gesep.com节能元的投资计算,2016年光伏电站投资总额或超过2000亿元。
早在2016年3月,《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就明确指出,在16个省的471个县约3.5万个建档卡贫困村,并且以整村推进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以5kW每户计算,那么200万户的总装机容量达到10GW。如果按照25kW每户计算,那么就可达到50GW。这就意味着,未来5年光伏扶贫的规模在10至50GW之间,每年的规模也要到2至10GW.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加上今年光伏扶贫的指标,那么今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总规模有望超过20GW,“除了光伏扶贫的指标,还有分布式的指标,如果都加上,今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将会创新高。”资深光伏人士吴国辉介绍说。
光伏电站竞争配置新政落地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施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称,分布式屋顶、鼓励结合电力改革开展光伏发电试点地区、光伏扶贫的村级电站和集中电站不占用各地年度指标。

《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规模迅速扩大,既为光伏制造产业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支撑,又为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但与此同时,随着行政审批权限下放,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光伏发电项目资源配置不科学、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阻碍了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

业界资深人士钱晶指出,此项新政将进一步加强光伏产业整顿监管,从而避免出现劣币逐良币现象的发生。同时,通过竞争方式配置项目有望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助推光伏度电成本下降,以此减少产业对补贴的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政规定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不受年度规模限制,各地区可随时受理项目备案,项目投产后即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范围。同时,光伏扶贫中的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领跑者光伏示范基地项目也被列入不限年度建设规模的项目类型。
但在钱晶看来,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尚未真正启动,一部分投资商仍乐衷于开发成本相对较低、电费结算简单且收益率可见的地面集中式电站。
亟需全方位创新合作
不难发现,“十三五”是中国能源转型的启动期,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能源消费进入换档期。作为光伏制造大国和应用大国,光伏在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技术产业升级、管理体系和电网配套体系健全完善方面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而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要解决上述问题,三条途径不容小觑。首先,技术创新推动成本下降,跨界合作加速能源转型。我们应以创新的技术和模式,融合新能源、清洁能源以及清洁化利用的传统能源,配合储能等辅助技术,平滑输出波动,最大限度满足能源实际需求。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实现能源转型的平稳过渡。

其次,政策引导推动市场合作,应用创新实现互惠共赢。截至2016年一季度我国光伏装机已超过50吉瓦,政策引导和鼓励为光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使其呈现多元化发展格局。从与政府合作推出的渔光互补和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集中区等重点工程,到各类示范区、重大基地及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实施的“领跑者计划”,再到电网末梢的新能源独立微网。
此外,产业联盟稳固优势地位,交流互动促进绿色发展。我国的光伏企业,应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更广阔的视野,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产业链优势和市场优势,加强协同,创新合作模式,通过培育和开拓光伏市场对全球落后地区给予援助,让更多的人用上清洁能源电力,享有绿色能源生活。
同时,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跨国能源合作和更广范围内的多能融合互补将会更为便捷和高效,为能源安全和全球能源治理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