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德、日建筑节能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自能源危机以来,发达国家纷纷开始了 建筑节能 工作。建筑耗能伴随着建筑总量的不断攀升和居住舒适度的提升,呈急剧上扬趋势。各国依据自身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在建筑节能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在德国,建筑保温节能技术的一大特点,是从控制单项建筑维护结构(如外墙、外窗和屋顶)的最低保温隔热指标,转化为控制建筑物的实际能耗。建筑的总能耗包括供暖、通风和热水供应。德国还有大批老建筑,没有采用新型保温技术措施,政府鼓励企业和个人对老建筑进行现代化的节能技术改造,并实行强制报废措施。在法定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德国政府还推出了各项节能资助项目,以促进法规的落实和普及。2000年成立的德国能源局,主要工作包括房屋供暖和保温、节电装置和照明、太阳能发电、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及电热耦合装置的应用。为方便公众,德国能源局开设了免费电话服务中心,解答人们在节能方面碰到的问题。德国联邦消费者中心联合会及其下属的各州分支机构也提供有关节能的信息和咨询服务。

  东亚方面,日本制定了到2030年从基准建筑、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到零能耗的建筑节能政策路线图。在日本,“建筑的节能与环境共存设计”的概念由来已久,所谓建筑的环境共存设计,是指建筑设计时必须把长寿命、与自然共存、节能、节省资源与能源的再循环等因素考虑进去,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构筑大家参与的“环境行动”的氛围。同时,对住宅也提出了类似的概念即“环境共生住宅”,并把这些因素和要求作为法规列入到建筑法规当中。为了使所制定的法规得以执行,日本政府为此制定了许多具体可行的监督措施和必须执行的节能标准,并有明确的节能目标,而且其节能标准是将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分开制定的,公共建筑还按其使用功能不同而划分为宾馆、医院、百货商场、办公建筑、学校等5个类型,并分别给出了相应的节能标准。

  各个国家关于建筑节能的定义、名称、路线、政策、推广方式不尽相同,但主要发达国家和经济体政府相继制定了建筑节能的要求和目标,都在寻找适合本国建筑节能发展的技术体系和优化路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