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几点呈现建筑能源节能节水耗能少更明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目前最多的建筑当属住宅建筑,接下来就以住宅建筑为例,来做个说明。

      下面一组数据是对一个国家节能示范小区住宅的各方面能源消耗的测量数值,从中我们可以领略到一些节能住宅对能源的节约作用:

      1、据对小区居民抽样调查反映,外墙采用建筑保温隔热材料的住宅,居民启用空调制冷送暖期比未采用外墙保温材料的住宅要少两个月,且每天运行时间短、耗能少,节能在30%以上。

      2、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以太阳能集热为主,电加热为辅,一年365天均有热水供应,能保证3口之家的正常使用。户年均节电约860kWh,可节省费用400余元。

      3、太阳能照明灯保证了小区的庭院灯和草坪灯的正常使用,既环保节能,又美化了小区环境。小区内共安装了太阳能庭院灯20盏、草坪灯66盏、装饰灯16盏,总功率1059W,每年可为小区节省电费、维修费约3万元。

      4、地板辐射采暖具有冬季地板采暖舒适节能、夏季空调方便调控、蓄热性好、绿色环保等特点。经测算,可比传统采暖方式节能20%至30%。

      5、生活污水处理站全自动运行,无噪音,无臭味,在小区形成了景点式生态人工湿地。每天处理污水50吨,用于小区绿化喷灌、景观、冲洗道路,每年可节约用水1.8万吨。

      6、普通住宅建筑能耗高,夏天热、冬天冷,舒适性差。而该住宅小区由于采用了特殊墙体,既保温又隔热。夏季室内温度比普通建筑低2℃至3℃,冬季室内气温比普通建筑高4℃以上。

      7、综合效益明显。房屋造价比一般建筑高出约3%,但由于节能和优化组合,每年的运营费用可节约50%以上。

      由此可见,在建筑上节约的能源还是相当可观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