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美国如何“回收利用”老旧建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绿色建筑理念多种多样,其中改造老旧建筑就是其中一种。位于美国西北部城市波特兰的自然资本中心(Natural Capital Center)就是美国老旧建筑“回收利用”的典范。

      自然资本中心位于波特兰市区西北角的河滨区,是美国首座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协会颁发的“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金奖的历史改造建筑。“能源和环境设计先锋奖”(LEED)是一个评价绿色建筑的工具,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独立第三方绿色建筑认证。

      自然资本中心的前身是建于1895年的麦克拉肯仓库。1998年,波特兰当地一家环保基金会――生态信托(Ecotrust)买下这座破损的经典理查森罗马式建筑,准备将其改造成基金会总部。

      生态信托建筑工程师乔尔・米勒向记者介绍,刚买下麦克拉肯仓库时,这座建筑已经破败不堪,但把所有的管道、地板、内墙等拆除以后,发现仓库基础、骨架仍然牢固,室内空间宽敞,非常适合重新改造。

      生态信托在改造过程中很大程度地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韵味,同时加入了绿色建筑的新理念,为重生的麦克拉肯仓库带来历史和现代和谐交融的风格。墙面和梁柱涂层被清除,露出原本的青砖和花旗松木,原有的拱门和拱窗也被保留和修复,凸显建筑的历史厚重感。同时,改造过程尽量压缩材料和能源的使用,最大化地利用自然光和自然通风,对雨水及拆除材料回收利用,尽可能地减少生态足迹。

      自然资本中心改造之所以成功,除了生态信托董事会的积极推动外,还与波特兰市提供的政策和融资支持密不可分。

      1999年,波特兰市联合公共和私人机构推出了绿色建筑行动计划以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此后,这一行动计划逐步升级成为波特兰市政项目,专门为绿色建筑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及相关资源和信息。

      波特兰市议会下属的可持续发展办公室还设立了绿色投资基金,为参与绿色建筑开发和建造的企业提供奖励资金。波特兰所在的俄勒冈州还设有可持续建筑和能源税收减免政策,对符合LEED银奖级以上的建筑及可再生能源、高能效投资等提供税收抵扣优惠。此外,美国国会还推出针对历史建筑复原的税收抵扣优惠政策,鼓励私有资本投资保护历史建筑。同时,银行等融资机构还可以为绿色建筑项目提供优惠贷款条件。自然资本中心都满足条件享受到了这些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改造成本。

      2001年,自然资本中心改造完成,户外运动品牌巴塔哥尼亚成为自然资本中心的首批商户,成功吸引了其他企业的入驻。现在,有20多家企业的200多名员工在自然资本中心工作。同时中心还提供场地举办活动,每年举办的活动超过500多场,自2001年以来,接待了500万人次的访客。

      自然资本中心成功地将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完美结合在一起,为波特兰当地绿色建筑发展发挥了领头作用。目前,波特兰是美国人均拥有LEED认证建筑最多的城市。通过降低建筑能耗等行动,2013年,波特兰碳排放量较上世纪90年代水平下降了14%,而从1990年到2013年,波特兰人口增长了近31%,就业岗位也增加了20%。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