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被动式建筑技术与发展动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1、什么是被动式建筑

“被动式建筑”作为当今世界领先的低碳节能建筑,是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能辐射和室内非供暖得热等各种被动式节能手段与建筑围护结构的高效节能技术相结合而建造的建筑,在显著提高室内环境舒适性的同时,可大幅度减少建筑使用能耗,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主动式机械采暖和制冷系统的依赖。

2、被动式建筑优越性

(1)能耗低

被动式建筑最核心的部分就是:降低能耗,最大程度减小热损失,最大程度提高能源转换和使用效率,剩余需能量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步覆盖或完全替代。

(2)舒适性

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被动式建筑并未以牺牲舒适性为代价。相反,在严寒的冬天和炎热的夏天也能保持室内温度恒定,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同时通过室内的新风系统提供足够的、清洁的新鲜空气保证室内空气质量。

(3)可持续性

极低的能源消耗,使得被动式建筑大大降低了非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再通过利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从而使得被动式建筑有效的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对大气保护做出重要的贡献。

(4)经济性

为保证被动式建筑的质量,在初始建造过程中进行了周密的设计以及采用了高性能的建筑组件,因此其建造费用会相对传统建筑较高一些,然而纵观建筑的全寿命周期,由于被动式建筑极低的运营及维护费用使得整个成本相对传统建筑更经济。

3、被动式建筑技术要点

(1)高效的外保温系统

被动式建筑的最核心技术是建筑围护结构保温隔热设计。凭借高保温隔热与高密闭性的建筑围护结构,来抵御冬天室外低温与夏天太阳辐射、室外高温给室内热环境造成的影响。

室内墙体采用高蓄热重质建筑材料,这也是建筑隔热设计的最关键技术,凭借超厚外保温材料隔绝室内通过围护墙体传热与外界环境的热交换作用。内部的高蓄热重质墙体,一方面可以在冬天吸收、储存透过窗户辐射进室内的太阳能,给室内供热;另一方面可以在夏天夜晚低温时,通过通风散热,储存冷负荷,到了白天,吸收室内人体散热和室外传热,使建筑室内夜暖昼凉、冬暖夏凉。

(2)被动式建筑节能外窗

外窗是建筑得热与失热的集中部位,外窗的能耗约占围护结构总能耗的25%~30%,由于建筑门窗与采取节能措施的屋面及墙体相比保温性能较差,同时加上日常使用中的频繁开启,使其成为影响建筑物能耗的主要因素。

被动式建筑对外窗的性能要求极高,窗框体采用超级保温复合框体,玻璃采用三玻两腔结构(双LOW-E、双暖边、充氩气),使其具有超强的保温性能,才可以满足“被动式建筑”的保温要求。

(3)良好的通风

被动式建筑的通风设计,通过采用热回收新风系统,一方面能将冬季白天太阳辐射进入室内的热量,分散传递到其他室内(北房),尽可能储存更多热量,另一方面在夏季夜晚,尽可能充分调动室外凉爽空气,给室内高蓄热墙体散热,储存冷负荷。

(4)极佳的气密性设计

被动式建筑的高密闭性,既可以减少空气渗透所导致的冷热负荷损失,也是发挥其通风设计的重要保证。被动式建筑的气密性必须满足n50≤0.6/h,即在室内外压差50帕的条件下,每小时的换气次数不得超过0.6次。

(5)无热桥设计

被动式建筑设计中应尽量避免热桥效应。热桥效应是由于梁、柱、板等结构构件穿入保温层而造成保温层减薄或不连续所造成的热桥,这种热桥能量损失较大,可能会造成结露、发霉现象,应在设计和施工中避免出现。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