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投资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需要注意的几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我国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经过了“630”,又迎来了竞争性配置时代,标杆电价的下降也一直被认为是必然的趋势。而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不受国家规模指标限制,自发自用的方式下受国家补贴因素影响较小,一直是国家鼓励的方向。因此,今天再来谈谈投资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需要注意的几点。

屋顶条件

1、做荷载分析,结构荷载的分析要包括光伏系统自重及屋面系统自重(重要的放在第一条)。

2、注意通风口、屋顶设备、女儿墙等的阴影遮挡问题。

3、避开采光带以及检修通道,以免对电站容量估算的过于乐观。

4、明确建筑使用寿命、彩钢瓦使用寿命及已使用年限。

5、明确屋顶防水方式及使用寿命及已使用年限。

设备选型

1、建议采用容量稍大的组件,节省屋顶面积同时施工方便。

2、一般建议采用组串逆变器,不用额外占用土地面积,效率高,设计灵活,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楼面情况,当然具体还是参考项目实际情况。

消纳与收益

1、收集最近一年的电费结算单及典型月负荷曲线,并据此分析自发自用比例。

2、屋顶光伏项目一般涉及的对象有屋顶业主、电站开发商、EPC方等。很多时候,是屋顶业主与电站开发商之间的合作,此时也要搜集电费结算单,需要对打折电价或屋顶租赁价格进行测算和谈判。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