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绿色建筑案例:双零楼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常规能源的使用,不仅使地球现有的化石能源逐步枯竭,还对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建筑能耗将近占了整个能耗的1/3,而光能、风能、地热能这些大自然的恩赐不仅取之不竭、用之不尽,而且清洁环保。如何把节能减排、环保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体现在建筑上,科学家们做了很多尝试。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利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十一五发展规划》等法规的相继出台,在郑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科达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紧紧围绕着“生态型城市、资源节约型城市”的发展目标,在郑州国家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建中原第一座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项目。

项目一期位于郑州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第一大街与经北五路交叉口,一期工程绿色建筑“双零楼”,建筑面积5910�O。该项目运用全新理念化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多项可再生能源先进技术与建筑为一体,利用太阳能采暖、制冷、供应热水,利用墙面和屋顶楼面太阳能幕墙发电、风口风力发电,利用生活废水生产沼气,利用地下16℃恒温水,利用建筑设计的自然通风、采光、保暖隔热节能, 利用光导纤维照明节能,利用自动化控制节能等,可以说实现了常规能源 “零”消耗,污水物“零”排放的“小循环”,使得该项目成为“双零楼”。项目二期“节能环保产业孵化中心”吸引节能环保企业入驻,使得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区集展示、试验、研发为一体,通过“双零楼”展示的轰动效应带来的潜在客户群能很快的和孵化中心入驻的企业对接,这种前面展示、后面成交的专业模式,实现了交易的“短、平、快”,从而实现绿色供应链的“中循环”。

“双零楼”是中原首家建设部绿色建筑示范楼,是郑州市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示范工程,是一座集节能、环保、生态、和多种可再生能源技术利用为一体的绿色建筑示范楼。

“双零楼” 按照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生态、自然理念规划建设。污水沼气厌氧发酵,太阳能车篷、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地源热泵空调等多项节能减排环保新技术新产品的综合利用,完美的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节能减排技术与现代化建筑风格融合到一起,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生物质能四种可再生能源,通过六种手段,运用十三种先进技术与建筑结合,实现了常规能源 “零消耗”和生活污水的“零排放”。 如果用十个字来概括“双零楼”的综合特点的话,那就是:高,大,宽,通,透,亮,多,绿,湿,美。

十三种节能减排技术展示:

1.太阳能热水技术;南屋面、空中花园栏杆表面的太阳能热水集热器及南侧东面阳台的平板集热器,通过吸收太阳能,可满足部分地板供暖和洗浴用水。

2.空气集热器技术;覆盖南屋面的360平方米的空气集热器,可满足南阁楼300平方米采暖需要。获取可利用太阳能效率达到50%以上,热量逸出小于10%。

3.太阳能光伏系统;覆盖南屋面、朝阳窗户上方的300平方米的太阳能遮阳板,发电功率为15KW,可满足双零楼照明、公司徽标及LED显示屏等需要。

4.地源热泵系统;地源热泵系统通过地表以下100米土壤换热提取冷量或热量,供至机组末端,冬季采用地盘管采暖,夏季使用风机盘管制冷。

5.热压通风技术;利用太阳能风帽上的吸热涂层和屋面的热压通风风道形成的热压通风系统,可有效降低室内温度和新风系统能耗,从而大大缩短了空调使用时间。

6.风压通风技术;通过屋顶五道电动风阀的开启、闭合,将捕风窗捕到的新风压入中庭,从而带动下部各房间的空气流通,形成完整的风压通风系统。

7.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屋顶安装有2组风力发电机及非晶硅光电板,其风光互补所产生的电量可满足部分日常工作办公需要。

8.雨污水回用系统;雨污水回用系统,包括收集系统、处理系统、回用系统和自动监控系统,可使用集中处理后的中水回用冲厕、浇灌绿化、装饰中庭水幕墙、鱼缸用水等。

9.维护结构保温技术;外墙保温采用聚氨酯现场喷涂、发泡工艺技术,使建筑具有最佳保温隔热效果。

10.门窗及遮阳技术;门窗采用断桥铝合金、中空玻璃及水平开启方式,有效的提高了建筑气密性、保温性、隔热性、隔音性和抗风耐寒性。外遮阳采用光电板遮阳雨蓬,起到遮阳发电的功能;电动内遮阳,可以有效的阻挡紫外线且隔热、透光。

11.节能器具应用技术;卫生间等都使用了节能器具,实现了常规生活的节能。

12.环境绿化配置技术;空中花园及楼内的绿化,不仅使楼宇更加美观,而且能够改善空气的湿度,使楼内空气保持清新,另外空中花园还能够起到隔热作用。

13.分项计量及能耗监控技术。通过架设网络、服务器等设备以及利用节能监控平台实现对整栋楼宇的常规能源消耗的监控。

项目二期“节能环保产业孵化中心”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为入驻企业打造“节能减排科技开发及技术交易平台,节能减排数据资源共享平台,节能减排监测、检测、评估、投融资等服务平台,能源碳交易平台,节能减排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节能减排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六大服务平台,吸引100家节能环保企业入驻,年产生20亿元人民币的科工贸收入,使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

科技支撑引领未来的发展,双零楼作为中原首家“化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为一体”的绿色建筑示范楼,体现了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的特点,全面展示了各种生态建筑的关键技术。它所传递的节能、环保、生态的建筑理念,为建筑节能向更高层次的绿色、环保、生态节能方向发展提供了成功的典范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将引领我省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方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