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上海让节能成为“一揽子”工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到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的金融中心聚集区,目光一定会被高耸的上海中心大厦所吸引。“身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集办公、酒店、会展、商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堪比一座微型城市。

它还是获得中美“双认证”的世界最高绿色建筑,能耗比同类建筑减少20%。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使用。

据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原清海介绍,上海中心整体亮化工程和天然气分布式供能两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是我国节能企业在大型新建工程中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大胆尝试,是节能工作由“末端治理”走向“源头预防”的创新,也是政策上由“奖懒不奖勤”向“奖勤罚懒”的转变。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但此前仅用于节能改造工程。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用于新建建筑,一方面为节能服务企业提供了更多商机,拓展了合同能源管理领域;另一方面也为新建工程项目实现高效节能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方式,让更多建筑一“出生”就成为节能“宝宝”。

1 一条龙服务确保节能效果

免去一次性巨额投资,后期运营维护也不用费心

上海中心大厦拥有4万多盏带数字化可寻址调光接口数据的灯具,超过500条照明回路,受控的照明配电箱1000多台……为实现智能控制、智慧照明,一家节能照明工程公司承揽绿色照明工程,为上海中心配置了超过1500个各类传感器和探测器、500余个智能控制面板,整个系统的控制设备多达5000个。而这些,在最初的上海中心照明设计方案中是不敢想象的。

对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的采用,原先就是一锤子买卖,或者简单的工程建设移交。通过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将其变成包括设计、产品、施工、调试、运营、维护、优化等环节的一条龙服务过程。

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说:“上海中心是一栋面向未来的建筑,环保、节能、绿色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由于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上海中心免去了起初的一次性巨额投资,未来的运营维护也不用自己劳神费心。

在这一模式中,合同双方主要从产品节能、控制节能和管理节能3方面获取经济效益。

在产品节能上,用更高效的LED照明产品替代原来普通的荧光灯及卤钨灯,节能率达50%。而运用智能传感实现智能管理,相比传统人工操作的优势明显。

上海中心整个66层办公区光照极好,如果仅靠阳光照明手段,能够达到正常光亮水平,就不需要开灯。在外界光照达不到照明标准需求时,灯具自动感应桌面亮度后,会慢慢点亮起来。

“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后,上海中心办公区的综合节能率达到69.59%,停车库节能率达到67.74%,工程总计节电958.3万度/年、节约运行费用1259.2万元/年,节能量折合标煤约2875吨。”上海中心大厦负责人兴奋地说。

2 “三联供”提高利用效率

天然气成为动力之源,有效节省成本

上海中心大厦用电量最大的项目当属供热和制冷。在上海中心地下深20米处,一座天然气分布式供能系统成为整座大厦的“动力之源”。相比单纯用电,采用天然气后可大大节省成本。

所谓天然气分布式供能系统是指将小型高效的发电系统布置在用户附近,利用天然气发电,同时回收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来供热或制冷,实现天然气的“三联供”。按照设计,当上海中心用电负荷达到80%以上时,前置的50%电力负荷由分布式供能系统提供,这部分用电成本远远低于电网成本。

据介绍,分布式供能系统在发电时,能同时提供热和冷。上海中心大厦相关人员说:“如果不用这种方式,用户去电网买电,再用这些电发热制冷,成本是累加的。而三联供是并行关系,复合效率达到80%,可以把所有的能源吃干榨尽。”

经过详细测算,与从电网购电提供冷热电能源相比,上海中心大厦采用天然气“三联供”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258万吨。

3 节能也要关注增量

解决项目投资不足问题,推动新技术、新设备使用

上海节能环保服务业协会会长屠利德强调,新建工程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节能公司可以从工程设计阶段介入,通过系统的节能设计、高能效设备和产品的采购使用,最大程度实现系统节能,提升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和综合管理水平,大幅降低能源运营成本。

据屠利德介绍,由于我国多数建设项目的设计、工程、运行管理3个环节存在脱钩,没有一家单位为业主的能源消耗负责,因此很多新建工程竣工之后就变成高能耗项目。

在新建项目中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有助于解决项目投资不足的问题。项目从审批到开工一般需经过两年左右时间,期间新的节能技术会不断涌现,设备能效标准也会更新。但使用新的高效节能设备和技术,将带来项目投资增加的问题,而一些大型企业一旦项目审批完成,再追加投资相当困难,从而影响新设备、新技术的采用。合同能源公司可以垫资完成项目建设,从而解决了由于采用新的节能技术、节能设备增加投资的问题。

目前,上海虹桥国际会展中心展厅照明项目、上海天马微电子工厂能源站建设项目也采取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一部分建设项目单位、节能服务企业也期盼上海正式出台政策,支持新建项目合同能源管理的发展和应用。

“过去节能注重的是存量,对增量部分关注确实比较少。在过去的发展中,今天新锅炉上马,明天就要改造的事情也经常发生,造成很大浪费。新建工程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将有效避免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一位能源专家认为,上海率先在新建项目中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将在整个行业中产生深远影响。

带你认识上海中心

坐标: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核心区。

身高:建筑总高度632米,地上127层,地下5层,是目前已建成项目中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

荣誉:

2012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上海中心《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2015年11月27日,美国绿色建筑认证委员会授予上海中心LEED-CS白金级认证。

绿色探索:

上海中心通过综合节能和新能源利用、节水和雨污水回收利用、节约用材和绿色建筑材料利用、控制室内空气污染并提高室内环境质量等,使建筑在全生命周期中高效绿色运行。

大厦顶端是一个漏斗形的雨水收集槽,雨水处理后作为大楼的中水使用,一年可节约25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内部使用超过25%的水源是非传统的水,依靠收集盥洗废水、洗浴废水、空调冷却水等杂排水,处理后用于办公楼、裙房、地下室冲厕所、室外水景补水、绿化浇灌、室外道路冲洗、地下车库冲洗等。

在大厦外围,里外各设有一层玻璃幕墙,就像一个管子外面套着另一个管子。这类似于热水瓶的隔热层,冬暖夏凉,对大厦起到保温作用,可减少供暖和冷气需求。

主楼在设计时,每上升一层,外部结构旋转1°,共旋转120°。旋转、不对称的外部立面,使风载降低24%,并降低了工程造价。与传统的直线型建筑相比,上海中心大厦内部的圆形立面,有效减少了能源消耗。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