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几种保温节能建筑玻璃的特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玻璃品种越来越多,目前采用的几种保温节能玻璃材料主要有:吸热玻璃、镀膜玻璃、中空玻璃、真空玻璃、高性能中空玻璃和带薄膜型热反射材料玻璃。

1、吸热玻璃

吸热玻璃是在玻璃本体内掺入金属离子使其对太阳能有选择地吸收同时呈现不同的颜色,其节能是通过太阳光透过玻璃时将光能转化为热能而被玻璃吸收,热能以对流和辐射的形式散发出去,从而减少太阳能进入室内。

2、镀膜玻璃

镀膜玻璃在建筑上的应用主要有3种,即热反射玻璃(也称太阳能控制玻璃)、低辐射玻璃和多功能镀膜玻璃。太阳能热反射玻璃是利用镀膜能透过可见光而把起加热作用的远红外光反射到室外,同时玻璃材料吸收的太阳热能被镀膜所隔离,使热主要散发到室外一侧,尽可能地减少太阳的热作用,使室内热环境得到控制,同时减少眩光和色散,降低室内空调负荷和减少设备投资,从而达到节约空调费用的目的。低辐射玻璃(ILE)、多功能镀膜玻璃(IMF)又称保温镀膜玻璃,这类材料具有最大的日光透射率和最小的反射系数,可让80%的可见光进八室内被物体所吸收,同时又能将90%以上的室内物体所辐射的长波保留在室内。

3、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是由2片(或3片)玻璃与空气层组合而成。有些中空玻璃空气间层为真空或充惰性气体,因而具有优良的保温隔热与隔声特性,在国外建筑中已大量应用。目前,我国建筑业使用中空玻璃的主要困难是建筑造价的增加,而建筑造价的增加其实可以很快从节能中收回。规划部门所作的建筑物使用中空玻璃的技术经济分析表明,在我国寒冷地区(东北、内蒙古)使用中空玻璃取得的节能效果,在4-5年内就可补偿增加的建筑造价。

4、真空玻璃

真空玻璃是目前节能效果最好的玻璃。真空玻璃是在密封的两片玻璃之间形成真空,从而使玻璃与玻璃之间的传导热接近于零,同时真空玻璃的单片一般至少有一片是低辐射玻璃。低辐射玻璃可以减少辐射传热,这样通过真空玻璃的传热其对流、辐射和传导都很少,节能效果非常好,但目前国内尚未形成机模生产能力。

5、高性能中空玻璃

随着国家的建筑节能政策的逐步落实,中空玻璃正在不断地得到推广应用,在节能方面取得了显着的效果。但同时应该看到,我们目前应用的中空玻璃的综合性能是比较低的,其节能效果有限。而使用高性能中空玻璃则可以三管齐下,从解决辐射、对流和传导同时人手,其节能效果十分显着。此外,高性能中空玻璃的特性还包括:抗冷凝、降低噪声、提高热阻和减少中空玻璃炸裂等。高性能中空玻璃 的这些综合性能特点,可以概括为绿色、健康、舒适。

6、薄膜型热反射材料贴膜玻璃

薄膜型热反射材料是一种新型功能复合材料,它不仅能反射较宽频带的红外线,还具有较高的可见光透射率。由于在透明的PET、PC薄膜上形成晶态组分和界面组分的金属膜,因而它具有高反射率、高透射率和选择性透光特性。例如可见光透射率高达70%以上,而对太阳光全光谱不同波长反射率在75%以上,在3mm厚的普通玻璃上贴一层隔热膜片后,太阳热辐射透过率减少82.5%,在建筑上有极为广泛的应用前景,是一种良好的节能保温材料。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