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失速”但不改增长大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6889辆和5682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1%和74.4%。

新能源汽车在迎来飞速发展的2015、2016年之后,因何出现大幅下降?未来走势如何?

1月份产销因何大幅下降

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超300%;2016年,产销增长超50%;今年1月份,产销下降70%左右――新能源汽车的“失速”引发关注。

“国家的政策支持、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使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获得超高速增长。去年因为‘骗补风波’,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月份产销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需要重审、准入门槛提升。目前,只有少量车型通过重审认证,成为国家认可的上目录的车型,绝大多数车型的重审工作还有待完成。按照相关规定,只有上目录的车型销售后才能获得国家财政补贴,目前很多汽车企业都在等待。

另外,按照新规,从2017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具体怎么补?很多地方新的补贴细则还没有出台,消费者在观望中。

新能源汽车产销大趋势怎样

“新能源汽车是发展方向,未来肯定会持续增长。如果目录重审、具体补贴政策一季度或上半年平稳落实,该上目录的车都能够上目录,补贴真正实施,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会实现预测的70万至80万辆。”师建华分析说。

2017年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日前公布,购买纯电动续航里程为100公里及以上、但小于150公里车型,国家补贴2万元,北京市地方补贴1万元;购买纯电动续航里程为150公里及以上、但小于250公里车型,国家补贴3.6万元,北京市地方补贴1.8万元;购买续航里程为250公里及以上车型,国家补贴4.4万元,北京市地方补贴2.2万元。相比2016年,2017年无论是国家补贴还是北京市地方补贴均有所减少。业内人士指出,各地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都将与北京的情况类似。

补贴减少会不会引发新能源汽车涨价,进而影响百姓的购车热情?

对此,工信部有关人士回应称,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后价格是否上涨不能一概而论,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成本下降很快,目前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供给充足、竞争逐步加剧,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也都把新能源汽车市场培育作为重要发展战略,这些都会不同程度抵消补贴下降对价格的影响。

“后补贴时代”如何练内功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新能源汽车是8个产业中的重要一项,涉及新能源汽车产品,充电、换电及加氢设施和生产测试设备三个重点方向,并划分了14个子方向。“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新兴产业地位将再次被加强。同时,新能源汽车将过渡到重要的市场化发展阶段。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仍然存在着产能过剩、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不高、企业违规骗补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师建华告诉记者,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将面临真正的市场考验,必须练好内功。随着新能源车企的研发和技术提升,制造成本下降,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阶段。

在解除新能源汽车使用“瓶颈”、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上,不久前也有好消息传出:工信部和国家能源局均表示,2017年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在政策和市场带动下,目前国企、民企积极参与,众筹建桩、“互联网+”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公共场所、单位内部、居民小区、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15万个,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建成规模化充电服务网络。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