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造纸行业蒸汽节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造纸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 。早在1800多年前,造纸术的发明家蔡伦即使用树皮、麻屑、破布、破鱼网等为原料制成“蔡侯纸”。纸的诞生是人类历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人类传播史上的一次伟大的革命。造纸术的发明对中国和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造纸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十大支柱制造业之一。纸浆造纸行业的三大特点是:原料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同时,造纸还是能源消耗密集型的产业,是国家轻工产业中的能耗大户。在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和环保政策日趋严厉的压力下,节能、降耗、减排既成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增加效益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造纸过程所耗热能大部分用在纸机干燥部,因此做好纸机干燥部的节能十分重要。孚雷德将纸机干燥部的主要节能措施整理如下:

排除蒸汽中的空气等不凝性气体 蒸汽中的空气严重影响热传递并降低蒸汽温度。为了提高烘缸表面温度,只能提高蒸汽压力,导致蒸汽耗量增加。

提高蒸汽干度 蒸汽中含水多时会降低烘缸效率,影响烘干效果,靠提高蒸汽压力和增加蒸汽流量来满足烘干要求势必造成蒸汽的浪费。

降低供汽压力 通常3.5barg的蒸汽压力即可满足要求,对更高压力的要求往往是由于疏水阀问题、蒸汽中存在空气或含水多等问题。压力的提高会带来蒸汽耗量的增加。

确保纸页和烘缸的紧密接触 松散的接触会使得烘缸与纸页间形成空气膜而增加热阻,引起蒸汽浪费。

及时排除烘缸中冷凝水 烘缸内部积水时热阻增大,烘干效率降低,蒸汽需求量增大,耗电量也增加,也会导致频繁停机。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的烘缸可带来20%的节能效果。

蒸汽喷射系统可以降低蒸汽耗量15%和提升烘缸效率20% 烘缸中汽水混合物排至闪蒸罐中,闪蒸出的二次蒸汽连同来自烘缸中未放热的蒸汽被吸入喷射系统并加压后回到本段烘缸再度使用。这样,既消除了蒸汽的泄漏损失,也利用了冷凝水中的热能,更重要的是加速了蒸汽在烘缸内的循环,达到既大幅提高烘缸效率又显著降低能耗的目的。从欧洲半个多世纪的实际运用经验来看,这种系统可获得20%以上的效率提升和15%以上的蒸汽节约。

采用全封闭式乏汽回收罩系统能节约蒸汽15%和提高20%干燥能力 在烘干部,纸页中蒸发出来的所有水汽被空气吸收后,必须通过强制通风不断地从车间排出。烘干部通风良好与否,直接影响到纸业中水分的蒸发速度和整个烘干过程的经济性。通风良好可降低空气中的蒸汽饱和度,从而减低烘缸的蒸汽耗量和提高烘干速度。采用封闭式汽罩,能使干燥部与周围空气完全隔离,减少干燥部进风量和排风量,降低烘缸散热量。配套使用的热风送风系统向汽罩内送热风,提高汽罩内空气温度,增加了热空气的吸湿能力,从而增加了干燥部的干燥效率。乏汽回收系统将低温低压的乏汽集中回收并增压后用作其它用途,如水的加热或空气的预热。实践证明,一套有效的全封闭式乏汽回收罩系统可以节约10―15%的蒸汽耗量,特别是在外界气温低时,效果更明显。同时,能提高20%以上的干燥能力。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广大造纸企业,面对节能环保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如何迎接挑战并抓住机遇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这需要更新知识、提高技术和积极行动,需要企业的投入和从事节能环保专业公司的付出。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