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光伏发展中仍面临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按照宏观工业经济研判,2015年上半年国内工业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光伏行业逆势保持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在7月22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5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发展与下半年展望”研讨会上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低于GDP增长7%的速度。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政策引导和市场拉动下,企业出货量同比呈上升趋势,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改善。

  光伏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记者获悉,2015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约为7.4万吨,同比增长15.6%;硅片电池片产量分别为45亿片和18.2吉瓦;组件产量约为19.6吉瓦,同比增长26.4%;光伏新增装机并网量约为7-8吉瓦,其中地面电站约为6.5吉瓦。

  “光伏投资热情从早些年的制造环节向光伏应用环节转移,除金融机构外,很多传统企业也切入光伏投资领域。”王勃华说。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光伏概念股中,被用于光伏电站的募集金额就达到260亿元,电站规模达到3吉瓦。

  同时,光伏应用呈多样化融合发展趋势,如光伏与扶贫、农业、环境、气候结合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虽然我国光伏行业仍然遭受了欧美“双反”,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双反”也加速了我国光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上半年,我国已建成投产海外电池与组件产能分别达到800兆瓦与1.5吉瓦,在建及扩建产能分别达到3.2吉瓦与3吉瓦;与此同时,我国主要光伏企业也在积极扩充国内组件产能。据EnergyTrend统计,2015年中国多家企业已经宣布扩产计划,将新增4.2吉瓦组件产能,其中海外产能将新增1吉瓦。

  除了加快走出去,新兴国家市场逐步兴起也为我国光伏产业带来了机遇。虽然欧洲曾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但由于其市场增长放缓,加之其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有“限价限量”措施,我国光伏产品对欧出口下降。2015年1-5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至欧洲地区约为11.1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21%。但是,新兴市场逐步兴起,2014-2015年,除日美等较大出口市场外,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智利和洪都拉斯等光伏市场需求加大。

  发展中仍面临三大问题

  尽管上半年发展态势良好,光伏行业仍面临突出问题。

  从光伏制造业角度讲,由于企业财务成本偏高,尽管产能利用率同去年相比回升到合理水平,毛利率升高,但净利率仍然在3%以下,光伏制造业盈利能力仍然较弱。

  同时,光伏产业产能利用率分化。下游开发商在采购中对小型组件公司能否长期存活并兑现其对组件的质保普遍持怀疑态度,转而青睐有品牌的大企业。为了应对2014年的订单要求,大企业大多通过技改提高现有设备有效产能,或以找第三方代工的方式来增加出货量。随着大公司自有产能的扩充,这种第三方代工方式将很难再继续大规模存在,部分中小企业将由于缺乏订单与技术水平落后等原因,市场竞争力不容乐观。

  从发展的大环境看,我国光伏行业仍面临三大问题。

  首先是贸易壁垒。欧美等针对我国的“双反”调查愈演愈烈,上半年主要出口国家接连的“双反”调查,对国内光伏企业带来重挫,直接导致我国光伏出口额下滑,光伏贸易往来也受到影响。对此,王勃华建议,除了海外建厂,企业更应该加强自身技术研发,努力降低生产成本,进行更为高效、科学的国际化扩展。

  其次是补贴拖欠。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15家光伏电站营运商统计的数据显示,总的光伏补贴拖欠额度已超过100亿元。分析认为,补贴拖欠的首要原因是现阶段很难实现可再生能源补贴应收尽收,2014年应收补贴约为700亿元,实际上缴400亿左右,缺口较大;此外,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程序较为复杂,企业拿到补贴时间有可能超过1年半的时间。由于政府长期拖欠发电企业补贴,严重影响了政府信用,导致发电企业资金流转不畅、财务成本增加,产业链出现发电企业、设备企业、零部件企业间的三角债现象。

  另外,土地税问题正在成为制约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新矛盾。目前有些地方政府乱征光伏土地税,造成电站开发企业税收过重,电站收益难以保证;同时,光伏电站用地土地税各地征收标准差异大,造成严重不公平。当前,各地征收土地使用税的标准为0.6-12元/平方米,不同地区对光伏电站征收土地使用税的标准相差近20倍。王勃华说,光伏电站土地税不能乱征,最好免征。应尽快参照国家对常规火力发电等相关政策,对光伏电站用地免征土地使用税,充分体现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鼓励。

  下半年光伏市场需求旺盛

  记者获悉,国家能源局在下半年将推进编制“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2000-3000万千瓦。此外,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推动提高补贴额度并促进上下游联动,推进产业升级。

  根据预测,下半年国内外光伏市场需求旺盛,全球光伏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在20%以上,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中国、日本和美国等体量较大的市场,以及英国、印度和智利等新兴市场。国家能源局2015年光伏建设规模为17.8吉瓦,加上领跑者计划指标,今年总装机量预计在20吉瓦以上。根据能源局最新统计数据,上半年国内并网光伏容量在7-8吉瓦之间,因此下半年装机量将在12-13吉瓦,超过去年光伏全年并网量。

  由于我国光伏市场需求量大增,但企业扩产相对理性,需求增长速度高于供应增速,预计光伏组件价格有可能在四季度小幅上升,制造企业利润率有可能小幅提高。其中,骨干企业凭借技术规模和品牌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部分小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随着企业技术进步及新技术突破,生产成本仍有下降空间。

  最值得关注的是,受内外部环境共同推动,下半年光伏企业技术升级将是关键词。从内部环境来讲,“光伏领跑者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相关企业建立技术优势的意识,将会推动全行业的技术升级。今年下半年,将有多个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基地陆续获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对现有及新建项目设置了技术门槛,鼓励技术升级,淘汰落后技术;外部环境来看,受欧盟、美国“双反”的影响,面对欧美强化制造业的现实,必须加强自身的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开拓海外市场。

  此外,受“双反”影响,我国光伏企业下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光伏企业“走出去”将成为新常态,下半年将加快通过海外建厂等方式规避贸易风险,实施产业全球布局计划。为了开拓国外光伏市场,我国部分企业已在海外兴建一批光伏电站项目,下半年印度、智利等新兴市场将成为国内企业的重点目标。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产业环境不断完善,下半年电站质量有望改善。我国将加大对光伏发电工程质量的检查力度,检测标准也将进一步完善;未来将会有更多银行、保险等金融资本进入光伏领域,会有更多利益方共同关注和监督电站质量问题;越来越多的光伏制造企业将筹建质检中心,高度重视电站工程质量。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