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养成省电好习惯―你家的“电耗子”在哪?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今年65日将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

我国环境日主题是:践行绿色生活。在生活中,公交地铁出行、用节能灯、环保纸袋等等,都是绿色生活。这些举措虽看似平常,在公众参与上却没有门槛,人人参与节约生活中的能耗,让城市环境更美好。节能君号召顺德小伙伴们一起传递绿色生活的正能量,把绿色生活进行到底!

节能君致力于服务企业、市民两手抓。在找出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居家生活的“电老虎”之后,节能君的眼睛又盯上了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电耗子”身上。跟随节能君一起找出“电耗子”,一招解决,节能又安全。

下图是相关电器在待机10小时耗电数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我们可以发现电脑和电视在待机时耗电最高。其中电视机的耗电量主要与屏幕亮度、开关次数、音量大小等有关。电脑的耗电量主要与使用的屏幕亮度、应用程序的大小、配件的多少等有关系(笔记本电脑要比台式机省电)。

   出乎意料的是排在第三位的是电视机顶盒,待机耗电量甚至超过洗衣机和空调。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机顶盒在待机状态时,仅仅停止机顶盒的音视频输出,再把指示灯显示为待机状态,其余部件的状态和正常工作时相同。这种待机方式电路设计简单,但待机功耗是最大的,几乎和机顶盒工作状态的功耗相当。另外,微波炉、电饭煲、抽油烟机以及现代人必不可少的手机在待机时都在偷偷消耗电量。

    分析了以上数据,每月电费居高不下的原因您也明了了。这么多电耗子在作祟,节能君教您一招搞定――电器使用完毕或是离家前关闭开关或切断电源!

市民们养成随手关闭电源的好习惯,节能又安全:现在正是初夏季节,雷雨天气逐渐增加,将家中电器电源切断,既能有效防止电击造成的电器损坏和线路火灾;同时又让待机耗电的“电耗子”们无机可乘。简单一招,方便有效。

了解更多节能知识,请持续关注顺德节能。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