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赴一场电力的奇妙约会:水果和垃圾也能发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非常震撼!我从来不知道原来垃圾和水果都可以发电,而变电站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电磁辐射的说法是错误的,科技真是太厉害了!”8月4日,东莞供电局开展社会责任周活动,约30名市民实地参观了南城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和东莞供电局“电莞家”社会责任展示基地,带着女儿参加活动的朱细珍女士用“大开眼界”来形容这次精彩之旅。活动中,他们亲身体验了绿色发电,供电、输电、配电和售电环节,探秘“一度电的旅程”。

      1吨垃圾能产生400度电

      活动第一站,参观市民来到位于南城水濂山下的市区垃圾发电厂。这是目前东莞最大的垃圾处理厂,负责处理东莞市区和高�镇的垃圾,每天可以处理1800吨垃圾,而1吨垃圾焚烧之后就能产生400度电。形象点说,每天1800吨垃圾进去,出来的将是72万度电,这可真厉害!

      垃圾是怎么发电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市民们参观了厂区立体模型、中控室和垃圾抓吊控制室。“原来垃圾发电就是这样子的啊,真是太神奇了!”在垃圾抓吊控制室内,隔着落地窗,看到容积达20400立方米垃圾池里堆积如山的垃圾正被两个巨大的抓手一堆堆地抓取并放到锅炉中时,正在东华中学上高二的黄晨同学这样感慨。据介绍,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热能,经余热锅炉吸收后,会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从而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

      据介绍,东莞供电局以节能、环保为出发点,实施节能调度,优先吸纳清洁能源发电,支持垃圾电厂和光伏发电项目,以减少污染物排放。2014年该局共吸纳清洁能源105389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万吨,为东莞更多蓝天白云出一份力。

      小朋友们看着堆积如山的垃圾被工作人员手中操纵的抓手带走,好奇得眼睛都快贴到玻璃窗上了,不知道是不是在寻找来自自己家的垃圾呢?“一直以为垃圾处理就是直接扔火里烧了,没想到有这么多工序。”来自南城阳光一小的小朋友这样说。

      越酸的水果“电力”越足哦

      活动的第二站是位于南城区体育路的东莞供电局“电莞家”社会责任基地。这是东莞市首批10家“工业旅游示范点”之一,由电力多功能展厅、110千伏园岭变电站和新能源展示项目三大部分组成。

      最令市民感兴趣的莫过于新奇的水果发电实验了。前来参观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分成三组,大家一起给柠檬划上两个小口子,分别插上硬币和锌片,“亮了亮了!”率先让二级管亮起来的苏同学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只见黑匣子里细小的二极管正闪着亮光。

      水果也能发电?原来,这是因为水果中含有柠檬酸等电解质。在水果里面插入化学活性不同的两种金属片,其中更活泼的金属片能置换出水果中的酸性物质氢离子,产生正电荷。而且,选的水果果汁越多越酸,所产生的电力就越大哦。大家闲暇之时不妨也试试,当一次“发电小能手”。

      解惑

      担心变电站有辐射?现场来测测就放心啦!

      这次活动还现场测试了110千伏园岭变电站的电磁感应强度。供电局工作人员架起测量仪,现场展示测试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的过程。

      据介绍,我国输变电设施的频率为50赫兹(通常称为工频),比声波频率还低,和广播电视、通信和微波的频率105--109赫兹相比,频率要低得多。输变电设施产生的是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并不能形成对人体有伤害的电磁辐射。

      “测量数据真的远远低于国家限值啊,在这之前我还以为变电站是十分危险的呢,以至于平时走路都不敢靠近。”现场一位参观的市民说。“我家就住在变电站附近,我经常担心,现在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了。”另外一位家住变电站附近的王女士说道。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