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碳金融创新成未来碳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了解,中国碳市场的建设飞速,从萌芽到7大碳交易试点的蓬勃发展,仅用了数年的功夫,而全国统一的碳市场也呼之欲出。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每年碳排放许可的期货市场价值将到达600亿至4000亿元,现货市场将达到10亿至80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与诱人的前景相对比的是,眼下的7大碳交易试点的年交易额仅几亿元。哪怕是相对来讲,高履约率、高活跃度的北京,在去年活跃度最高的6月也只达到0.87%,远低于欧洲EU ETS和美国RGGI市场4.8%以上的碳交易活跃度。企业履约不积极、碳资产流动性差等现实障碍仍待解决。

要活跃碳市场,除了扩大现货市场自身交易规模之外,引入专业机构、激活碳金融、发展碳资产管理业务、开发新交易品种,以资本市场操作思维挖掘碳市场潜力,是未来碳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所谓碳金融,泛指所有服务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各种金融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包括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以及其他相关的金融中介活动。在碳金融市场中,金融资本不仅可以直接或间接的投资于创造碳资产的企业和项目,而且来自不同企业和项目产生的碳减排量也可以进入碳金融市场进行交易,被开发成碳现货、期货、期权、掉期等金融工具和产品。参与碳金融的主体可以包括碳排放权的使用者、碳排放权的供应者、投机商和金融中介。

交易工具则包括排放权以及基于排放权的远期、期货和期权等衍生产品。碳信用是基础交易产品,例如各试点交易的配额和CCERs及其期货和期权交易。衍生产品则主要包括:

1. 碳排放权的证券化,即可以将具有开发潜力的CCER项目卖给投资银行等,由他们将这些碳资产汇入资产池,再以该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支撑在金融市场发行有价证券进行融资,最后用资产池产生的现金流来清偿所发行的有价证券;

2. 碳排放权交付保证,由金融机构为项目最终交付的减排单位的数量提供担保,以提高项目开发者的收益,并降低投资者风险;

3. 碳交易保险,项目交易存在许多风险都有可能给投资者或贷款人带来损失,因此需要保险或担保机构的介入来分散风险;

4. 套利交易工具,不同的碳金融市场上交易的产品有所不同,且存在一定价差,由于所涉及的减排量相等,故产生一定的套利空间;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 a np ai fan g.com

5. 与碳排放权挂钩的债券,投资银行或商业银行发行的与减排单位价格挂钩的结构性投资产品,其支付规模随减排单位价格波动而变化;

6. 以CCER收益权作为质押的贷款以及其他包括银行和保险提供的碳金融产品,例如贷款、担保、各种创新金融产品等。

碳金融的基本功能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发挥中介功能,降低交易成本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碳`排*放*交*易^网 ta np ai fan g.com

碳金融作为中介,为供需双方构建交易的桥梁,促进碳交易的达成。尤其是针对项目级减排量交易的启动和发展,碳金融可以发挥其强大的中介能力和信息优势,为碳排放权的使用者和供应者寻找合适的卖家和买家,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扩大碳市场容量,增加碳市长流动性。

(二)发现价格,提供决策支持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_碳0排0放^交-易=网 ta n pa i fa ng . co m

成熟的碳金融市场首先提供碳产品定价机制,具有价格发现和价格示范作用。其次,碳金融提供套期保值产品,有利于统一碳市场价格,同时畅通商品贸易市场与能源市场渠道。碳价格可以及时、准确和全面地反映所有关于碳交易的信息,使得资金在价格信号的引导下迅速合理的流动,优化资源配置。

(三)减排成本内部化和最小化

金融市场为企业提供跨国、跨行业和跨期交易的途径,企业购买碳金融工具,将减排成本转移至减排效率高的企业,使得微观企业和国家总体的减排成本最小化。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_碳0排0放^交-易=网 ta n pa i fa ng . co m

(四)加速低碳技术的转移和扩散

一般来讲,由于减排项目的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收期长,减排企业仅靠自身能力难以筹集到减排项目所需的足额资金,导致减排项目难以正常进行。碳金融,尤其是碳基金,为控排企业提供了多样的融资渠道,降低了项目的交易成本。 内-容-来-自;中_国_碳_0排放¥交-易=网 t an pa i fa ng . c om

(五)风险转移和分散功能

碳市场的价格波动非常显著,不同产业受到的影响和适应能力有所不同,大部分都要通过金融市场这个载体来转移和分散碳价格波动风险。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