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十三五”绿色发展背后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十三五”《纲要》最具特色的发展理念之一是绿色发展,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健全生态安全保障机制,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全面启动绿色发展重大工程,共计4类27项,预计总投资规模累计将达到几十万亿元。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存在诸多严峻的挑战。必须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发展主线,围绕补短板、增后劲、促均衡、上水平,落实好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十三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核心目标。要求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这意味着中国开始进入生态环境的第三阶段,这与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等极其相关。

      首先,随着经济增长率进入6.5%~7.0%区间,能源消费增长弹性特别是煤炭消费增长弹性都会呈下降趋势,甚至还会出现负增长弹性。

      其次,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工业特别是传统工业在GDP中的比重不断下降,意味着进入工业化的后期,也进入了服务业化的黄金期,更加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与主要资源消耗总量、主要污染排放总量彻底脱钩。

      再次,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从利用模仿创新的后发优势向自主创新的先发优势转变,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增长,中国同时发动绿色能源革命、互联网数字革命、绿色制造革命等,都会有利于促进中国生态环境进入第三阶段。

      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人与自然之间矛盾日益突出,资源与能源、生态与环境、碳排放与气候变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和限制因素。对此,中国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创新了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了“五位一体”(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化总体布局,发动了前所未有的绿色能源革命、绿色制造革命、绿色消费革命、绿色创新革命。经过4个五年计划或规划,中国已经走在世界绿色革命、绿色发展前沿,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绿色能源之国。2005年~2014年期间,我国水电发电装机容量占世界总量比重从13.6%提高至27.4%,风电发电装机容量占世界总量的比重从2.1%提高至30.7%,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占世界总量的比重从1.3%提高至15.6%,到2020年上述比重还会大幅度提高。其中五年规划起了引导性作用、激励性作用、助推器作用,形成了多重的政府与市场、国家与社会、中央与地方、国内与国际的合力,势必带动和引领世界绿色发展、绿色革命,为人类发展作出巨大的绿色贡献。这就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所传递的最大信息。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