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汽车轻量化 节能减排才有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节能减排已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的共同趋势。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已经就降低二氧化碳甚至是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达成共识,作为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来源,汽车业的节能减排成为各个国家都在共同努力的方向。

  按照我国要求,到 2020年,车企燃油限值要从 2015 年的 6.9L/百公里降至 5.0L/百公里,年均降幅达 6.2%左右。要达到上述2020年的节能目标,对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十分艰难的挑战。在此背景下,车企都在使出浑身解数以达成目标,在未来5年间,车型方面的单车限值较此前加严了20%,而目标值也对应降低了30%――40%,如果车企不进行技术升级,目前1/4的新车车型将面临淘汰。

  汽车轻量化是在保证强度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汽车整备质量,以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实现节能减排。据统计,汽车每减轻10%质量,就会节省6%――8%的燃料,会使排放下降4%。汽车轻量化的实现需要材料技术、轻量化结构优化设计技术、轻量化绿色制造技术3方面的进步,是材料、设计、加工成形技术等多方面的集成,其中材料的创新是基础和核心。可以这样说,汽车实现节能减排,汽车材料的轻量化首当其冲。

  新材料的应用是汽车实现轻量化的关键。为实现轻量化,世界各大汽车生产商和材料生产厂家一直致力于轻量化材料的研发,轻量化材料应用的多少已经成为衡量汽车生产技术和新材料开发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

  所以,要实现汽车轻量化,新材料被寄予厚望,特别是在新能源车上的应用更为广阔,这正逐渐成为汽车节能减排的更有效途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