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鸡蛋――能源价改参照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几年不买一回菜的我,那天被家中“大人”勒令去市场买鸡蛋。这事儿挺新鲜,可办,屁颠儿屁颠儿的去了。

  到菜市场可有点儿懵圈,记得上次买鸡蛋的时候,价格还停留在两块大几上,现在怎么都六块多了?是不是要坑我?可一看大爷大妈买得都挺起劲儿,不像啊!得了,先买二斤回去交差,万一被坑了,损失也小点儿。回去才知道,现在鸡蛋就这价儿,该吃也得吃。

  能源价格也如是,十年前的油价可能在三块多,现在七块多,可该加油开车还得开。有媒体发表评论说,要考虑社会的接受能力,要进行充分调研。可如果要走市场化的道路,接受能力能调研出来吗?如果让谁赔着钱投资,谁恐怕也不愿意干,所以笔者认为还是应该让市场来调节。

  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进口的天然气价格比国内售价高不少,要靠国家补贴来维持现有价格,而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预计2015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00亿立方米左右,供应能力将超过2600亿立方米(包括煤层气、页岩气及煤制天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和进口天然气),到2015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7.5%。

  价格不理顺,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将阻碍重重,而其是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在未来我国能源消耗的占比还将进一步增加,所以能源价改已势在必行。

  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正在研究编制过程中,体制改革是重点内容之一。日前召开的全国能源规划工作会议透露出能源改革的方向,涉及油气矿权管理机制、能源输送通道管理、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等方面,并将同步推进能源监管体制改革。

  笔者认为,体制改革或是能源价格的基础,包括探矿权与开采权分置、媒电价格联动、天然气计价方式等历史沿革问题的改革,都将进一步捋顺资源价格。虽然鸡蛋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不能完全成为能源价改的参照系,但其价格形成的市场机制或可学习借鉴。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