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世界资源研究所认为: 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潜力显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应对温室气体减排方面,中国已经制定并实施一系列气候政策,对二氧化碳的减排做出了明确的计划和目标。而与此同时,《京都议定书》所涵盖的其余6种温室气体的减排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以制冷剂中常见的氢氟碳化物(HFCs)为例,按单位重量计,部分HFCs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比二氧化碳高出几百至几千倍。煤炭开采、废弃物填埋处理及稻田和反刍动物产生的甲烷(CH)作为一种温室气体的效力则是二氧化碳的28倍。这些隐形的“超级温室气体”――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2012年排放量达到中国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总排放量的18%,并超过同年日本、德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家各自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然而其相应的减排计划却在已经公布的具体国家政策或目标中缺席。

8月1日,世界资源研究所在京发布《全面减排 迈向净零排放目标――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研究》(简称“《研究》”)工作论文,从历史排放量及未来排放预测、当前非二氧化碳减排政策环境入手,结合减排关键经济部门的案例研究,讨论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面临的挑战,科学评估其减排潜力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与二氧化碳相比,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减排对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净零排放同样具有重要影响。”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指出,“中国有不少省市已经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展峰值研究,将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纳入清单编制和减排整体目标中,为探索全面减排、率先达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研究希望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帮助识别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减排潜力,为国家和地方开展非二氧化碳气体控制、实现全面减排提供参考。”

《研究》指出,根据技术可行性而暂不考虑任何政策、法律和经济上的障碍,只需在所有经济部门推广使用现有技术,到2030年中国每年可以减少约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这几乎占当年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3。

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潜力显著。《研究》为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提出三大政策建议:一、制定并及时更新完整的国家温室气体清单。中国公布的最新国家温室气体清单反映的是2005年的情况,对于最近几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则只有非官方的估算结果。二、进一步制定针对具体来源的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指标,在此基础上设置温室气体整体减排目标,特别是针对五个重要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源采取积极行动。三、将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同二氧化碳减排及空气污染治理相结合,推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项目进入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体系和筹划中的国家碳交易市场,并探索和运用气候变化政策和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政策间的协同作用。

附:《全面减排 迈向净零排放目标――中国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研究》报告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