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联合国盛赞中国可持续发展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联合国总部主持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

会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的负责人,高度赞扬中国在推动自身及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联合国专家日前表示,中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消除贫困的先行者

一年前的9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获得通过。这份议程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涵盖消除贫困与饥饿、健康、教育、性别平等、水与环境卫生、能源和气候变化等方面,为2030年前的国际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权威指导。

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顾问戴维・纳巴罗告诉新华社记者,过去一年来,他访问了许多国家,发现不论穷国、富国,还是中等收入国家,都在努力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各自国家发展的战略中。这是他所看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局之年取得的进展。

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减贫作为中心议题,其列出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具体来说,就是在2030年前,消除生活在极端贫困线(每人每日生活费1.25美元)以下的贫困人口。

过去几十年,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社会政策和发展司官员杨文艳长期研究减贫和社会融合问题。她认为,中国制定的减贫目标是在国家层面具体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体现。而且,中国决心比议程所要求的时限提前10年实现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这是一件很鼓舞人心的事情”。

杨文艳指出,中国过去30年在发展经济以及减少贫困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所以,中国作出这样的承诺让人很有信心。

“中国的减贫不仅是实现本国的目标,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所以中国实现这一目标对全世界的推动作用也非常大,”她说。

绿色发展的倡导者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由联合国会员国协商制定,在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对发展提出了更高期待,要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位一体。

纳巴罗指出,该议程所包含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非各自独立,而是相互联系的。比如,在解决贫困问题的同时,需要推进社会平等、公平分配,否则减贫目标难以实现;而如果不及时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就可能造成水资源匮乏等环境问题,进而影响农业系统以及人类的温饱问题。

纳巴罗表示,通过与中国政府的合作,他发现中国对环境保护极为重视。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环保放在重要位置,提到将通过低碳方式实现发展,令他印象深刻。

纳巴罗认为,中国政府也意识到了均衡发展的重要性。他曾在西藏林芝同中国官员探讨当地政府如何帮助长期相对贫困的人口脱贫。他对中国政府重视社会平等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强调这种“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原则也正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倡导的。

国际合作的推动者

可持续发展议程专门为振兴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设置了一项目标,要求政府、私营部门与民间组织都参与到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并就此在全球和地区范围内加强国际合作。

纳巴罗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公共卫生、海洋、气候变化等内容尤其需要国与国之间合作。这要求不同国家找到共同的关切点,为全球利益一起努力。

他特别提到,中国与美国9月初完成了各自国内批准《巴黎协定》的法律程序,这是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一个“真正的里程碑”,也体现了大国间合作在推动解决全球议题方面的重要性。

汤姆森表示,在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期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一些目标被置于G20杭州峰会的核心议程内,并在峰会成果中有所体现,令他很受鼓舞。

汤姆森说,G20杭州峰会探讨了发展绿色融资、构建包容经济等问题。他认为,中国将在可持续发展绿色融资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他希望这样的努力能够持续下去,推动全球实现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型。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