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美国欲退出“巴黎协定” 能源蝶变孕育中国契机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10:04:09

相比《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批准速度之快出人意料。这份曾经“不可能达成的协定”于11月4日正式生效,从通过到生效历时不足一年,成为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

回顾上周,除了让国人兴奋的“双十一”购物狂潮,就数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成功入主白宫这件新闻。房地产大亨将会领导一个怎样的美国是人们所好奇的,这些话题不乏特朗普是否会将白宫布置得像川普大楼一样奢华,还是何时带着他话题不断的太太和颇具“总统相”的女儿开始公开访问。但对环保人士来说,特朗普上台无疑是当头一棒。

在早前的特朗普竞选演说中,我们不难看出他对《京都议定书》与《巴黎协定》的质疑,更发言论指出将阻止《巴黎协定》进程,并呼吁增加化石燃料钻探,减少环境监管。2016年5月13日,他选定北达科他州众议员、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凯文・克拉默作为能源政策顾问,无疑佐证了这一点。克拉默不仅强烈支持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其所在的北达科他州正积极推动页岩油和天然气开采。7月15日,特朗普提名现任印第安纳州州长迈克・彭斯为其竞选伙伴,这一选择意在赢得中西部选民及共和党保守派的支持,但也从侧面反映了特朗普对科学及气候政策的态度。

此外,特朗普亦曾对奥巴马现行的清洁能源计划表示抗议,称该计划成本过高,如果当选,必将把它推翻。特朗普在今年9月纽约的公开演讲中表示:“政府自己预估清洁能源计划将每年花费72亿美元的高昂代价。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政策是关闭大多数煤炭发电厂,这将导致一大批工人失业。”

但据世界气象组织上个月在日内瓦发布的最新公报,2015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首次达到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世界气象组织同时预测,2016年全年二氧化碳的含量都将超过这一水平以上,并再度刷新记录。而且未来几十年时间都不会低于这一水平。

很多环保人士表示,特朗普的当选无疑增加了下一个全球气候峰会谈判的不确定性。“特朗普的当选是个灾难,但这并不意味着巴黎协定将止步不前。就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际,联合国气候峰会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举行。参与谈判的国家正准备放弃美国,继续推进《巴黎协定》的具体落实细则。

根据《巴黎协定》,各缔约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依然须实现绝对减排;发展中国家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提高减排目标,逐步实现绝对减排或者限排目标;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按照自身特殊情况,编制和通报关于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的战略、计划和行动。最终,按照《巴黎协定》安排,各缔约方要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力争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内。

面对巨大的减排压力,能源战略转型究竟路在何方?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处处长孔涛等多位业界专家看来,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低碳城镇化等都成为了解答这一问题的关键词。在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下文简称《方案》)中,更在首要位置提出要用低碳引领本轮能源革命。其中,关键的能源结构调整的思路在《方案》中占据了较大篇幅。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经济转型的时期,也是加快替代化石能源的关键阶段。”孔涛表示。《方案》明确,我国将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基本形成以低碳能源满足新增能源需求的能源发展格局。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费比2015年下降15%,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5%。大型发电集团单位供电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550克二氧化碳/千瓦时以内。

对于传统能源,《方案》明确,我国将继续控制煤炭消费总量,2020年控制在42亿吨左右。推动雾霾严重地区和城市在2017年后继续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加快推进居民采暖用煤替代工作,积极推进工业窑炉、采暖锅炉“煤改气”,大力推进天然气、电力替代交通燃油,积极发展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

显然,在全球绿色治理中,中国正发挥着领导力的作用,力争在“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战略中,率先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积极实施《巴黎协定》。中国煤控项目研究核心组成员白荣春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业内普遍认为在“一带一路”国家低碳绿色,节能减排项目,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融资的重要方向。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也在稳步增多,还有一些企业正在燃煤发电厂等高碳排放项目上下功夫,面对国际煤炭融资紧缩,而逐步向低碳产业、新能源产业转型,还存在着诸多挑战。

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共同发布的《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及行动指导文件》中明确指出,企业应加强与国际社会在生态环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专家呼吁,中国企业家们在海外投资必须以创新和系统的思路来探索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和能源转型,帮助他们实现其气候承诺的目标,从而为全球实现气候安全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